週一晚間美股再彈升大漲,道瓊指數上漲 187點,NASDAQ指數大漲3.04%,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升達 3.71%。亞股連動上揚。但是台股因為總統大選後已經提早反應大漲一段,週二卻以低盤開出,最奇特的是金融股、航空股和飯店股選後大漲效應「曇花一現」,只有週一演出「一日」慶祝行情,週二早上一開盤國泰金、富邦金、長榮航、華航國賓飯店就莫名所以的出現跌停,造成市場一陣恐慌,拖累資產、營建、原物料、觀光、中概等類股多跟著拉回,市場傳言紛紛有說新台幣急升已引發後遺症,首季匯兌損失過劇讓國泰金EPS大虧2.5元等,另傳四大基金倒貨。幸好,以NASDAQ和費城半導體為主的美國科技股漲勢最強,也激勵台灣電子股的走勢一支獨秀,尤其是IC設計族群勁揚,漲停家數14家最多,宏達電也大漲,帶動其他電子股支撐大盤。然而,選後的激情消退,傳產龍頭股、金融股包括台泥、亞泥、遠紡、台塑、國泰金、富邦金等權值股跌勢頗重,抵銷電子股的漲幅,終場加權指數下跌70點,以8795點作收,成交量2019億元。連續兩天大盤成交量暴大到超過2000億元,且外資大買超579億、186億,但指數卻開高走低收黑K,選前壓寶提前卡位的贏家有趁機逢高出貨的嫌疑。
         總統大選前一週,台股在獨有的選舉行情利多激勵下,勇冠全球股市,選前壓寶的買盤大舉進場卡位,直到選後慶祝行情狂漲,僅僅六個交易日指數便由7900點低點快速飆升超過一千點,潛在獲利的賣壓其實非常大。馬英九當選後,這個台灣獨有的利多題材已經結束,接下來開始會跟國際股市連動。昨日(3/25)美股道瓊指數大漲 187點,週邊亞股均跟進大漲,卻未激勵台股上漲,可見台股利多有鈍化的現象。從成交量看,週一總統選後爆炸到單日2714億元,後市若再看不到更大的成交動能來推升,大盤很可能短線買盤耗盡,隨時會快速回檔,這是要注意的警訊。
         這兩天,選前炒作國民黨勝選、兩岸三通概念的強勢股陸續轉弱,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紛紛爆出鉅量拉回,例如金融股、傳產龍頭股、觀光飯店股、資產營建股、航空股。若搭配週一成交量2714億元且開高走低的現象一起觀察,大盤見到波段高點反轉的機會大增。金融股的國泰金、富邦金,航空的長榮航、華航,飯店股的國賓、晶華酒店,傳產龍頭的台泥、亞泥、遠紡、台塑,資產股的裕隆、台肥等等短線都有爆巨量後下跌的現象,包括週一全面漲停鎖死的營建股,週二短線漲多後,賣壓逐步浮現,宏普、遠雄、長虹、皇翔、國揚、國產都開高後走低且爆出大量。以上這些各類股中具有代表性的強勢指標股,陸續出現不尋常的大量,股價卻漲不上去反而下跌收黑,不得不注意,大盤是否有將要回檔的危機。事實上,週二很多證券股也出現爆大量開高走低收長黑或上影線的出貨現象,往往也是大盤走勢已經進入高檔,主力有所警覺,才會全面賣出證券股。
         總統大選過後,很快的進入四月份,去年年報以及今年第1季季報也將陸續公布,包括新台幣快速升值後的匯損問題、大陸新勞動合同法提高成本、員工分紅費用化等等影響企業獲利數字的不確定因素,都將一一浮現,這將是台股另一個將要襲來的不穩定因子。
 另一方面,全球股市再度因美股次級房貸節節下挫之際,選前台灣因為獨有的利多,總統大選後兩岸開放的想像題材發酵在支撐股市,表現確實傲視全球,但是選後回歸基本面,與國際股市連動後,台股可能很難獨善其身。
         操作上由於認為大盤有漲不上去的現象,建議放空觀光、航空、金融、資產股,例如長榮航、華航、國賓、晶華酒店、士電、國產、裕隆、東元、台泥、元大金、統一證、寶來證、中信證、金鼎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