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快速升值引爆首季匯損疑慮,壽險及面板二大族群近期成為三大法人提款機,國泰金、富邦金昨日開盤即落入跌停價位,此外,外資持續賣超友達,造成選後慶功行情曇花一現。

     新台幣匯率近來狂升,昨天距離三○元整數關卡,只差臨門一「角」,總計今年以來台幣升了七%,引發市場擔憂壽險業及面板廠將蒙受匯損衝擊,恐將再度擴大,近期來二大指標族群陸續出現法人出脫的動作。

     法人指出,總統大選前投信持股是近五年新高,再加上匯率及次級房貸的壓力,外銷金額較大的面板族群,及海外資產比重較大的壽險股,首季財報恐將有下修的疑慮,自然成為法人出脫的個股。

     市場擔憂,股市多頭指標國泰金首季財報將驚爆巨額匯損,甚至還有次貸所引發的損失;對此,國泰金發言人李長庚澄清,國泰金對次級房貸投資評估採逐月調整、反應,今年前二月已宣布認列一七.六億元,三月份目前看來沒有增提損失跡象,惟匯損因素仍有影響,第一季實際虧損必須等到月底,才會比較清楚。

     李長庚說,目前次貸狀態未有惡化跡象,整體集團資產池中原持有CDO(次級房貸抵押債權憑證)二九○億元,其中高風險的ABS CDO 達一二九億元,去年壽險及銀行總計認列三二.七億元資產減損,今年亦有銀行端一七.六億元損失入帳,總計提列減損已達五○.三億元,等於打銷近四成,次貸商品應不致再有「意外」。

     除了金融股之外,面板股賣壓持續擴大,友達昨日持續成為外資賣超的首位,賣超五萬六千餘張;除此之外,群創去年募集規模達一三.五億美元的GDR(海外存託憑證),能否在首季有效避險,也是攸關面板股首季獲利的關鍵。

     面板業者表示,新台幣值升值削減了面板大廠競爭力,今年以來新台幣強勁升值,而韓元對美元則呈貶值態勢,不利於以出口為導向的的面板產業,未來也不排除會衝擊到DRAM等半導體業者,面板廠對大的勁敵韓國,在韓元大幅貶值的情況,更加刺激韓國出口競爭力。

   新台幣強勁升值所帶來的衝擊,恐怕連產業基本面超優的面板族群都難以招架,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良俊昨(廿五)日調降友達、奇美電、群創投資評等,新目標價分別為六○、四五、六○元,評估新台幣升值將同步影響面板產業的獲利面與需求面,單季獲利年成長率高點將落在今年第二季。

     在前陣子科技股再遭調節之際,面板股成為國際機構投資人籌碼鬆動得最為厲害的族群,以龍頭股友達為例,外資法人已連續賣超十二個交易日,總賣超張數高達三二.五萬張,影響所及,外資持股水位更跌破五○%關卡。

     過去林良俊對面板族群,在外資圈是出了名的樂觀,他無奈表示,這回新台幣升值又快又急,升值幅度超乎預期,尤其是摩根大通證券總體經濟研究團隊已預估二○○九年第二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將上看二八.五元,在此前提下,必須重新評估面板股財務數據。

     林良俊指出,新台幣升值所帶來的衝擊不僅在獲利面,連需求面也會受到拖累,美元一貶值,面板廠成本就會跟著增加,假如美元貶值一○%,獲利將因此下滑六.三%,因為零組件價格根本沒有調降的空間,且一旦成本壓不下來,需求恐怕也會受到連帶影響。

     不過,林良俊強調,實際面板需求是否真的會因台幣升值受到影響,現在還無法下定論,只能先進行敏感性分析,區分為三種情境:最好的情況是新台幣升值議題僅是短期現象,需求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最差的情況則是美國市場購買力轉弱、影響面板價格與產品組合。

     林良俊舉例,三十七與四○吋以上面板的主要成長來源為美國,歐洲偏好中小尺寸面板,中國市場則為美國的一半大,如果產能都往中小尺寸集中,將拉長八代線的投資回收期間,以友達為例,只要混合平均銷售價格(blended ASP)下滑五%,獲利將跌二六%。

  熱錢湧入讓新台幣急升,卻也讓壽險業匯兌損失急速擴大。有二兆二千多億元投資海外的壽險業,今年以來,可能已出現高達四百多億元的匯兌損失或成本,如國壽、新壽等大型壽險公司,目前帳上匯兌損失,都已超過去年全年匯兌成本,眼看三月即將結束,今年首季財報恐怕不太好看。

     金管會副主委張秀蓮坦言,目前壽險業匯損的情況「比二月還要嚴重」,保險局也召集幾家大型且海外投資已達三五%的壽險公司開會,了解實際匯損及公司因應辦法。張秀蓮說,這些公司還希望金管會能延後財報申報日期。

     新台幣匯率從今年開年迄今已升值超過七%,壽險公司海外投資二兆二千多億元,只有一兆元,是用傳統避險方式百分之百避險,其餘則用一籃子貨幣等替代方式避險,但今年以來新台幣獨強,這種方式根本避不了險,估計帳上匯兌損失已超過四百億元。

     以國壽來說,到二月底帳上就有一百億出頭的匯兌成本,去年全年國壽的匯兌成本,不過才一百二十多億元,可以說,第一季國壽的匯兌成本,就可能超過去年整年,進而影響首季的獲利。

     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日前在法說會上坦言,國壽近七千億元海外投資中,五○%內傳統避險,未來希望能到契約到期時,逐步拉高傳統避險的比重。

     新壽擁有近四千億元的海外資產,傳統避險部位約六○%,今年首季的匯兌成本也接近五十億元,新壽去年匯兌成本僅四十億元,同樣也是被匯損拖累今年首季獲利表現。

     壽險業者私下透露,央行目前無法阻擋熱錢造成的升值,因此三月底,要期盼央行拉回匯率的可能性不高,季報數字「肯定不好看」。業者指出,主管機關要金融業依三十四號公報揭露匯損,但海外投資卻不能任意匯回,等於無法反向避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