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資金動能的「黃金交叉」要回來了!央行昨公布2月金融情勢,與台股資金動能高度相關的M1B年增率與M2的差距,拉至9個月以來新近。金融人士分析,央行連續降息已成功將資金逼往股市,錢潮簇擁下,M1B將愈墊愈高,台股後勢可期。

     M1B是指變現性高(通常是活存)的通貨,可隨時投入股市交易,一向被視為觀察股市資金動能是否充沛的指標;M2則是整體市場的資金供給。一般來說,當M1B年增率高過M2時,意謂股市資金動能大於整體市場,也就是所謂的股市資金動能的「黃金交叉」。

     降息效應 錢進股市

     台股價量齊揚,昨衝破5300點大關,金融人士表示,這股熱錢帶動的台股行情,「央行早就告訴你了」,且早在1月時就露出端倪。1月時,M1B年增率為1.79%,是近一年來首度翻正;2月時,M1B年增率又走升至2.71%,與M2(2月為6.19%)的差距,更拉近至3.48個百分點,是去年5月以來新近。

     金融人士表示,過去外流的國人資金,年前已開始回流,加上目前定存利率低,所以這些匯回的資金,多半停留在活存「待命」,等著進台股;在外資部分,則因美歐景氣見底不是底,近幾個月有往亞洲國家流的現象。換言之,外資、內資匯流,台股表現不可能太差。

     央行表示,2月活期存款餘額就較前月增加2305億元,平均每日增加80億元,「這與目前銀行定存、活存利率大幅拉近有關」;至於投入台股,在證券劃撥帳戶餘額的部分,2月淨增445億元,意謂轉入活期存款的錢裡,近兩成已經投入台股。

     銀行業者表示,央行連續七度降息,目前定存利率跌破1%,新台幣無疑是愈來愈薄,考量投資報酬率,台股一根漲停板動輒7%,自然誘人;再加上這幾天,指數見回不回,錢潮帶動人潮、人潮又帶動錢潮,「錢」進台股的情況,未來將更趨明顯。

     外資回流 更添動力

     而在外資部分,2月呈現淨流出,外人新台幣存款減少35億元,為1883億元。不過匯銀主管說,與去年底時相較,外資匯出規模明顯減緩;而從本月以來,情況更是180度大不同,外資轉為淨匯入,從台幣近月升值超過1元,就可略知一二。

     觀察2月各項金融指標,金控研究部門主管分析,雖M1B目前仍低於M2,股市黃金交叉還未發生,但就M1B提前翻正,甚至持續走揚來看,最快再兩個月時間,M1B就有可能高過M2,屆時將出現「股市黃金交叉」,而這也代表,景氣將正式觸底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