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25)日上午在新竹舉行LED照明技術研發中心暨量產廠房動土典禮,LED布局啟動。設備商透露,這座LED廠房最快明年上半年裝機完成,連同廠房投資金上看2億美元(約新台幣63.64億元),若加上之前入股茂迪耗資62億台幣,台積電綠能布局超過百億元。

晶圓雙雄綠能事業正面對戰,聯電鎖定山東,預計申請超過八個太陽能與LED投資專案,金額超過3億美元,相當於100億元台幣,投資手筆與台積電幾乎不相上下。

台積電今天將於新竹力行四路、台積八廠隔壁的土地,啟動LED照明研發中心動土典禮。業界預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將與新事業發展組織總經理蔡力行一起主持。

台積電去年底先宣布投資4,600萬美元布局LED產業,並說明將會自建廠房。據了解,台積電去年底開始進行LED研發暨量產中心的招商工程,最快今年底開始裝機,初期放置至少十台有機金屬化學氣相磊晶(MOCVD)機台,明年上半年有機會裝機完畢,下半年投產。

台積電今年計劃召募5,400名員工,其中有3,000名屬於工程師類,2,400名是將派遣員工轉為正職。除半導體外,太陽能、LED界的人才也是網羅範圍,尤其台積電要自己興建LED研發中心,恐對國內LED產業人才造成排擠效應。

台積電年初法說會中宣布今年資本支出創下48億美元新高紀錄,其中94%用於半導體產能擴建,2%用於投資綠能事業,換算約1億美元、超過新台幣32億元。

台積電日前以62億元台幣,取得茂迪20%私募股權,成為最大股東,業界認為,這次台積電自行興建LED廠房,動用資金將逾1億美元,可能超過50億元台幣,上看2 億美元。

台積電自建LED照明廠房後,是否往上切入原料如單晶、磊晶片或晶粒切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