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是令人迷惑的,而且極端的挑戰人性。我曾談過一次戀愛,對方一開始對我百般呵護,但我一直覺得這段感情太多太濃太快了,反而排斥。有一天他忽然停下來,不打電話給我、不關心我正在做什麼,一天過去之後,我卻對他牽腸掛肚起來,才知道自己已經習慣他的關心,不知不覺喜歡上他。

這段關係後來的發展是我無法預料的,對方感受到我也喜歡上了他,我希望他還是照原本追我的熱度對待我,但他知道已經獲得了我的愛,反而降低愛情的熱度。

他認為這樣才是正確的,因為沒人能夠24小時火力全開,但我認為這不正確,一開始火力全開的人是你啊!

就這樣,我們的關係時好時壞,他堅持著小火慢熬,我堅持要大火快炒,漸漸我們找不到戀愛的快樂,只剩下不斷的爭吵。何不分手呢?在痛苦中我很想畫下句號,因為這段關係帶來的痛苦實在遠多於快樂,但每當想起戀愛開端的美好,就難以割捨,更想要告訴對方,能不能好好的說話,能不能像以前一樣無所不談?但每次一開口總不能平靜,我說一句,他反彈一句,兩人都想捍衛領土,但這領土卻是對我們愛情的解釋權,忽然,我好想擁有一個印地安人的發言棒。

搶著說話易誤解 排隊發言有效率

激勵大師史蒂芬柯維在《第八種習慣:從成功到卓越》書中介紹了印地安酋長送他的一支發言棒,這發言棒外形像根柺杖,上面還有精美的雕刻,當然,這只是一個象徵,不一定要用柺杖,任何東西都可以當成發言棒,一隻鉛筆、一段樹枝,甚至一條手帕都行。

一般討論事情時,大家七嘴八舌總不能說出個結論、而且談著談著會自動分裂成好幾派,互相抵制對方的想法,會開得越久歧見越深,反而陷入僵局沒結論。

發言棒的規矩是拿到發言棒的人才能暢所欲言,其他人則要尊重他說話的權力,只能針對他提出的意見發問,不能假借發問陳述自己的意見,等持棒人說完了,而且所有人都聽懂了,放下棒子,下一個人才拿起棒子來說出自己的意見。這個制度讓大家都能完整的陳述,不因旁人打斷而只呈現片段的意見,而且有疑問立即得到回饋,就能縮小誤解、達成共識,直到大家都聽懂了為止。很民主,對吧,也很有效率。

專心說認真聽 別把溝通當辯論

愛情裡的爭執多半只因彼此都忙著說,沒用耳朵聆聽,嘴巴張開了,耳朵就關上了,所以總是爭吵、而且總為類似的事情爭吵,吵到彼此都失去了耐性,吵到愛情無以為繼。當大家都必須閉上嘴巴仔細聆聽時,反而會發現彼此的歧見沒那麼深。

我覺得愛情也需要發言棒,拿到的一方可以說出自己對愛情的看法,對戀人哪裡不滿,當然也可以告訴戀人自己有多愛他,不光是拿著發言棒批評,也要拿起發言棒讚美。

這種發表意見的模式不必擔心被打斷,也不必擔心遭受挑戰,可以放下武裝的語調、放下先聲奪人的氣勢,娓娓道來,當對方認真的聆聽自己心中的想法,就代表著彼此的溝通起碼成功了一半。

而更重要的是戀人可以有效溝通,如果聽不懂,當場問個清楚,不必擔心發問暴露了自己的無知,更不需要不懂裝懂,總要聽得懂對方說些什麼,才能深入了解彼此。

當發言棒遞交到對方手上,因為他已經明白了你的想法,所以不急著攻擊你的論點,這畢竟不是個辯論會,他可能會驚訝於自己聽到的這些內心世界剖白,原來你的眼淚不是嫉妒;原來你想要相處時間的質,而不只是時間的量;原來你多麼渴望他能夠聽你傾訴;原來讓你開心並不需要買昂貴的包包或是燭光晚餐;原來坦承溝通並沒那麼難。有了溝通,當然比較容易達成共識。

不出惡言不插話 尊重對方發言權

人在惱怒的時候,口中會射出利箭,所以平時就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印地安人的發言棒,愈想要說出惡毒的話,愈要記得手中沒有發言棒,把壞的念頭先忍耐下來,等事情的全貌呈現了,可能會發現同一件事情有另外的解讀角度,反而導致了不同的結論。

能夠時時刻刻記著發言棒,尊重對方說話,讓對方把想說的話說完,學會在對方說話的時候看著對方,專心聆聽,不要打斷、不要任意插話,學會忍耐、禮讓,學會愛的民主風度,會讓你的愛更進步。相信我,你們會愛上這種精采的心靈交流,更加珍惜能夠在地球上認識眼前的這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