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弟的小嬰兒剛要滿月,假日下午我們特地去送禮,意外碰到專門做胎毛筆的店家。理髮師父正在為小寶寶剪滿月髮,而小嬰孩的母親,因為坐完月子後,也打算上班了,加上已經一個多月沒有好好整理過自己的臉孔,因此,趁小孩滿月的喜酒宴前夕,也找了個美容師,到家裡幫忙植睫毛。

新趨勢/內勤族變外勤族

一聊之下才發現,這些做胎毛筆的上班族,和植睫毛、洗髮、剪指甲、做臉、甚至挽面的美容師們,在這一波的不景氣之下,一改過去的「到店消費」方式,為了爭取更多的生意,他們從「內勤上班族」全部變成「外勤」的「到府服務族」。

特別的是,雖然改為「到府服務」,但是,收費並沒有增加,一樣維持原價,胎毛筆業者,甚至還會降價搶生意,而這樣的到府服務,幫客人省的是交通時間與交通費,也讓客人有更多機會待在自己家裡享受這些服務。

堂弟還開玩笑的說,幸好還有奶奶幫忙帶小嬰兒,否則他可能還會每個月花2萬8,000元,再找一個「到府保母」;也幸好奶奶很會調理傳統的「坐月子餐」,否則,他還得找「到府坐月子」的幫手,而且,因為這些「外勤族」最近很熱門,想預訂都還不見得訂得到。

新三師/快遞師、修理師、家電師

隨著外勤到府服務的經營型態,有三種行業的技師,最近都變的超紅,也成為很多上班族想轉行學習的新工作。這三種行業,就是「快遞師」、「修理師」、「家電師」。

因為不景氣,每個家戶都是「能省則省」。以前,有些小家電「壞了就丟」,但是現在都已經變成「能修就修」,不管是光碟機、電風扇、暖氣機、除濕機,或者是廚房的抽油煙機、瓦斯爐,洗衣機或者烘乾機,因為都是常用的家電品,故障率很高,而現在,包括在網路上張貼的「到府維修家電師」,或者是三C賣場特別推出的「家電師」,都在搶這些市場客戶。

更好玩的是,「宅經濟」方興未艾,很多無薪假或者失業族長時間在家,因為經常使用電腦,也讓電腦的維修市場,隨著無薪假與失業人的增多而「正比」成長,而變成這些電腦維修外勤族最佳的客戶了。

修理師,也是另一個新興的外勤族。修理的東西,包括機車和單車,不管是加機油、換輪胎、換剎車皮、換後視鏡,這些「外勤」修理師通通包辦,而且不會加價,也就是他們的交通費用不會加諸顧客身上,讓那些有需求的民眾,只要在家裡等他們來,不必繞到機車行去修理換修材料。

不過,最夯的外勤族,應該算是「快遞師」了。因為失業族或者無薪假上班族,有很多時間待在家裡,甚至連一般的日常消費品,也都透過網購或者電話訂購,因此,讓快遞業務頓時忙碌起來,一翻開報紙或者人力銀行網站,「徵求快遞」成為排名前面的熱門職缺。

而和宅經濟有關的另一種快遞師,其實是「光碟影帶出租店」。他們雖不是到府維修,但,卻是把客人要租的光碟影帶送到家,不僅完全不加費用,還會免費送上最新的光碟片目錄,讓客人方便另外加租。

搶客戶/網路猛打宣傳單

隨著「到府服務」的興起,不管那個行業,都在網路上大打宣傳戰,從搜索引擎的「關鍵字廣告」,到分類廣告網站的刊登廣告戰,從立即性、低價性、滿意度,競爭的態勢互不相讓,為的只有「搶客戶」這個目的。

有的業者,則採用傳統的夾報廣告,或者真正到府發放DM廣告的方式,讓那些不出門,但是會下來信箱收信的失業族或者無薪假上班族,更實際看到「到府服務」的誠意。

當然,網路廣告戰、DM傳單的實質功能,也讓一些上班族看到這些廣告設計的商機,主動和這些新趨勢的外勤業務公司聯繫,搶賺另一波的錢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