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公布合作夥伴的倒數階段,DRAM產業忽見春燕飛來!力晶(5346)董事長黃崇仁昨(25)日親自召開記者會,釋出產業利多訊息,台、韓DRAM大廠聯合減產奏效,8億顆的DRAM顆粒庫存將在6月消化殆盡,最快4月時就拿不到DRAM顆粒。

     黃崇仁更預言,今年底DRAM的供需缺口上看20億顆,長達一年多的產業低潮期曙光乍現!

     黃崇仁表示,台、韓大廠去年第四季底開始減產,去年底累計的庫存高達10億顆,今年3月底減至8億顆,而在韓國廠商合計減產20%至30%,台系廠商減產幅度高達68%之下,庫存在6月就會消化殆盡,最快4月就拿不到DRAM顆粒。黃崇仁說,他已經與幾家大通路廠確認過,過去2周DRAM庫存驟減,6月會走到庫存最低、需求拉高的臨界點。

     根據黃崇仁的估算,去年第四季迄今,台灣廠商的12吋晶圓已經減產45.5萬片,減幅44.2%,相當於每月3.4億顆,減產效益已經逐漸浮現。減產之後,供給量將低於每月5.8億顆,與每月平均需求量8.2億顆相較,預計第三季開始月供給缺口將達2.4億顆,今年底累計的缺口上看20億顆,即使部分產能恢復,供給量也只能從每月5.3億顆提升至6.5億顆,每個月仍有1.2億顆供需缺口。

     黃崇仁強調,DRAM產業的問題在價格,價格不起來,投1,000億元下去也是白搭,而DRAM產業在去年第四季國內外合計虧掉100億美元,都是因為供給過剩及金融風暴導致需求不振有關。如今供需即將反轉,他認為DRAM廠商有機會大復活,今年第三季產業將進入正向循環,DRAM廠將恢復生機,但還需要時間休養生息。

     黃崇仁話鋒一轉表示,市場機制就是產能自然調節,未來台灣將掌握全球50%的DRAM產能,成本又最低,是吸引美系、日系大廠來台主因,台灣廠商如果全倒,每個月將少掉3億顆產能,因此台灣舉足輕重,在各大廠陷入困境,且努力挽回之際,不宜將業者以不上進或是資源回收之名醜化。

     黃崇仁也不改抨擊政府的火力,表示政府不應該以產業再造之名,忽視現有的產業結構而不予支持,產業已經了解政府的立場,也不期待政府現金挹注,但是拿納稅人的錢去投資一家沒有產能的DRAM廠,與現有的廠商競爭,黃崇仁認真的質疑,這樣合理嗎?

     就在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召集人宣明智赴海外洽商DRAM技術移轉事宜,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日突然召開記者會,強調DRAM產業在茂德等業者退出後,產能過剩問題就可解決,現在只要債權銀行提供本息展延即可,並且揚言將不提供TMC任何產能。

     對於外界將DRAM業形容「環保回收垃圾」、不上進,黃崇仁認為十分不公平,他強調,DRAM與面板業,是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就扶植的產業,當初經濟部工業局的官員,現在都還在位,還說自己從頭到尾,從來沒想過跟政府拿錢,言下之意,DRAM今天處境經濟部也有責任,「經濟部官員從來都沒搞清楚,台灣DRAM優勢是成本,不是技術」。對於力晶六月分可能的財務缺口,黃崇仁以「我今天只談產能,不談財務」輕描淡寫地帶過,強調只需要債權銀行同意本息展延,就能過難關。

     他說DRAM業者現在已經學到教訓,未來一定會嚴格控制產能擴充速度,呼籲政府回歸「市場機制」,對於政府現在搞TMC「有技術沒產能」的整合平台,在DRAM景氣翻轉後,一定不會獲得DRAM業者支持。

     黃崇仁表示,去年底DRAM庫存高達10億顆,導致全球DRAM廠發生100億美元虧損,但在奇夢達、茂德等廠商退出後,DRAM價格將出現反彈,「DRAM價格一顆只要漲到2.5美元,我們就得救」。

     黃崇仁樂觀預估,台灣DRAM廠如果只剩力晶、瑞晶、華亞科生存,三家日產能三十三萬顆的規模,以目前市場每月8.2億顆需求估算,第三季DRAM每月就會出現2.4億顆的供給缺口,DRAM業屆時就能夠自救。

     不過,黃崇仁的如意盤算,還是建立在DRAM價格即將大幅反彈為前提,黃崇仁說,他也認同台灣DRAM業,長期整合成立一家製造商,但這必須等到業者體質調養好了以後再談,否則現在談合併,對方只會懷疑,被併購對象是把財務負擔轉嫁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