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結果引燃兩岸關係好轉的預期,讓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 (S&P) 分析師 Tan Kimeng 於美國時間周二表示考慮調高台灣主權評等展望,自「負向」調高為「穩定」。而另一信評機構惠譽也會考慮提升,預料台股評等提升將更有助於國際大型海外基金調整對台股資金比重,熱錢將進一步湧向台股。

標準普爾自 2002 年將台灣的評等由「 AA 」降為「 AA-」,評等展望則從 2004 年的「負向」維持至今。主要是因為 2004 年台灣財政赤字高達 2.4%。但受到經濟反彈,2005 年財政赤字雖降至 1.7%,但負債比率仍上升,2006 年財政赤字再降至 0.88%,負債率下降了一些,2007 年因雙卡風暴,財政赤字提升至1%,負債比則繼續往下降。去年為止台灣赤字與負債比已大幅改善,影響負向評等因素主要只剩下兩岸關係,但3月總統大選後藍營勝選,標準普爾信評副董事、主權政府與公共產業評等分析師陳錦榮日前即表示,若台灣財政與兩岸關係未惡化,台灣的評等展望可望由「負向」調升為「穩定」。

惠譽信評也表示,台灣新總統馬英九若能落實兩岸開放政策,並降低台灣各級政府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台灣的主權評等將有望提升。惠譽認為,台灣的總統大選結果將帶動一連串改革,對台灣是相當正面的影響;但馬英九在未來八年的「愛台十二建設」,會否對政府債務帶來更大赤字,或有辦法紓解政府債務,惠譽將會特別觀察。

台股選後的「Re-rating(價值提升」題材持續發酵,繼瑞銀證券之後,巴黎證券今日也預估,未來6-9個月台股本益比可望由目前的13倍,回升到15.5-16倍,逼近2004年選前的水準。預料在投資人信心回穩下,未來將有100-200億美元左右的外資資金,流入台灣。

巴黎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政隆表示,由於馬英九選前承諾開放直航、擴大陸客來台觀光人數,使得投資人對於觀光、內需和資產營建產業的前展,抱持樂觀的期待。從選後資金大量流入台灣的情勢觀察,過去台灣人投入海外基金總額高達2000億美元,已經有回流的跡象。

這一波選後「資金潮」,預料還會持續好幾個月,同時,外資也會改變過去減碼台股的態度,而將評等調升到「中立」,預估將因此吸引100-200億美元的資金。外資瑞信證券昨日即調升台股投資評等到「中立」,並且在亞太投資組合中,由台新金 (2887)與中華電 (2412)取代中信金 (2891)和台灣大。

美林證券也在今日趁勢喊進大型資產股、中概和零售內需,調升了遠紡 (1402)、亞泥 (1102)目標價,分別來到63元和64元,列為資產和中概股的投資首選。同時看好士電(1503)、三洋電 (1614)、國賓 (2704)和晶華 (2707),預料將是未來兩岸政策開放的潛在受惠者。巴黎證則看好國泰金 (2882)、元大金 (2885)、台肥、潤泰新 (9945)和裕隆(2201)。

內資回流與外資熱錢流入,會帶動新台幣升值和台灣房地產價格上漲,也是傳產能夠不斷吸引投資人目光的主要原因。高科技業因為升值造成的匯損壓力,未來以高股息的大型或績優電子類股,相對抗跌。獲巴黎證券今日點名的個股即包括:台積電 (2330)、日月光 (2311)、聯發科(2454)、力晶 (5346)、宏達電 (2498)。

陳政隆表示,電子類股必須等到第1季季報結果出爐,新台幣升值利空出盡,以及第2季展望明朗之後,才會止跌彈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