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打造「品牌台灣」,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認為這是全民的事,只有靠事實來說服國際社會,才能讓國際改變對台灣的印象,而他認為,即將接任總統的馬英九有機會來打造「品牌台灣」。

     台灣正邁入一個創造自我品牌的新時代,經濟部也從九十五年起擬定一個「品牌台灣」的計畫。針對即將上任的新執政團隊,究竟要如何才能落實「品牌台灣」的計畫,將台灣產業帶向新世代,自然是台灣產業轉型過程上,深受業界關注的焦點。

     投入自創品牌已經三十多年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就說,要打造「品牌台灣」,必須全民先要具備共識,「品牌台灣」是由每一個人民的個體品牌所堆累出來的,所以,這不是只有新聞局或國貿局的責任,從行政院、立法院到所有的政府機關與民意單位,都要先具有塑造品牌的使命,並據以訂定為施政的方向。

     尤其要累積品牌印象,施振榮強調,除了必須一致性與長期的耕耘外,更需要由上而下做起,因此,在企業內要由CEO帶頭,在政府則要由總統領軍,組織內的人事物對於塑造品牌的參與與支持,與CEO對於品牌的重視程度有絕對的關連。他更肯定的指出,即將接任總統的馬英九,就打造台灣的品牌形象絕對有正面的機會。

     事實上,從打造品牌需要長期耕耘與一致性來看,施振榮瞭解這與要求能立竿見影,短期奏效的施政生態是不相合的。特別是打造品牌的訣竅,在於打造品牌的人,所提供的要能比消費者的期待多一些。

     因此,對於新的施政團隊在打造「品牌台灣」時,施振榮也不免語重心長的指出,政治人物要打造品牌,首要之務就是所說的就要能兌現,甚至於做的還要比所說的更多,不能所做的卻低於人民的期待。

     最後,從打造品牌需要落實在地化與市場腹地來看,施振榮認為,中國大陸等華人市場,自然可作為台灣企業打造品牌的出發地,基本上,從歐美日等國的大型企業,紛紛將大陸市場作為全球最後的一塊肥肉來看,現在政府對開放企業前往中國大陸是相對有限的,而這也不利於台灣企業藉由大陸等華人市場來打造國際化的品牌。

     所以,施振榮期待即將上任的馬總統,未來在兩岸的議題上,能讓政治的問題少一些,相關的經濟議題多一些;同時,也要多投入在經濟、文化或關懷外交上,因為這樣的實質外交,將遠比政治外交,更能交到真心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