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節即將來臨,投資人參與除權息公司的可扣抵稅率愈高,報稅時可以扣抵的絕對金額就愈有利。

分析師指出,選擇可扣抵稅率高、現金股息殖利率佳的「節稅概念股」,兼具「投資」與「節稅」雙重效益。

分析師表示,由於每個人的所得稅率不同,如果所得稅率在21%以上的投資人,若參與除權達到節稅目的,只可以選擇可扣抵稅率在三成以上;而如果個人所得稅率在40%以上的大戶,則幾乎都無法透過除權來進行節稅。

台股25日遭遇獲利回吐賣壓,早盤以小低盤開出後,指數震盪拉回整理,終場下跌70點,以8,795點收盤,8,800點失守,成交值縮減為2,019億元。

法人表示,台股大漲後壓回,由於選後政經局勢樂觀,投資人除可進行中長線擇優布局,由於報稅季節將至,投資人在買股時,也應考量節稅效益。

兩稅合一實施後,規定個人綜合所得稅要與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合起來預先上繳,如果單從稅負的角度來看,民眾投資股票、同時參與除權息時,若該公司的可扣抵稅率愈高,則報稅時可以扣抵的絕對金額也將較高。

據統計,目前可扣抵稅率在兩成以上、且今年預計現金股息殖利率逾4%的上市櫃個股,共計有19檔;主要分布儀器設備工程、PCB、被動元件等電子股,以及鋼鐵、塑化、電機、生技等傳產股。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指出,抵扣稅額為計算綜合所得稅時應納稅額的直接減項,對符合抵稅規定的納稅義務人而言,充分運用抵稅規定所帶來的抵稅效果,不但直接而且實惠;不論是小散戶或中實戶、大戶,對於所得稅的抵稅規定絕對有必要好好瞭解一番。

面臨即將到來的繳稅以及除權息旺季,小股東參考的選股因素,包括有股利發放政策以及配息率,還有可扣抵稅率等。

法人指出,股東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股東可扣抵稅額」取決於「發放股利」與「稅額扣抵比率」,只要「稅額扣抵比率」高於「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區分為免稅、6%、13%、21%、30%與40%),股東參與除權息,不僅可享受到股利或股息報酬,亦可額外獲得抵減稅額,可謂一魚雙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