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屆選舉,政治味特濃的「政黨牌」紛紛在號子裡流傳,無一例外。市場上的街談巷議通常以顏色作為概略區分,比如說,「泛藍概念股」意指以國民黨或某高層為金主、或公司經營層與藍營交好,又或是長期支持贊助藍營者,而「泛綠概念股」也是以先前標準歸類。儘管歸類標準不一而足,但都具備一項假設前提,只要某陣營當選,這些股價通常都會有大幅度的「回饋」。

依過去市場看法,中鋼(2002)、台肥(1722)、台鹽(1737)、陽明(2609)、中華電(2412)、台航(2617)、第一金(2892)、兆豐金(2886)與高雄銀(2836)等,因具備官方大股東背景,被廣泛定義為「泛綠概念」,台橡(2103)、智邦(2345)、偉銓電(2436)則因傳聞公司高層長期贊助執政黨,也被刷上色彩。

而泛藍概念股則包括典型藍金背景的中視(9928)、元大金(2885)與元隆(6287)。另裕隆(2201)、中石化(1314)、燿華(2367)、統一(1216)等,也傳經營層與藍營關係深厚而入列。

將以上「藍綠分明」的股票依照今年112立委選前一月漲跌幅觀察,假設隨選舉結果日趨明朗,泛藍概念股應會提前反映利多,不過具備「正藍」血統的中視、元大金與元隆幾乎都未有反映,僅裕隆出現11.1%的漲幅。

反觀泛綠概念股,也未隨綠營選舉失利而反映利空,台肥、中華電還「逆勢大漲」,而中鋼、台航、第一金則小漲,僅偉銓電與高雄銀分別出現3.8%及2.7%的跌幅。

歷史教訓指出,以顏色作為選前布局的投資人,下場多半是鎩羽而歸。王彥傑特別警告:「原因倒不是藍綠效應不會發酵,而是股價反應相當短暫,投資人往往抓不到進出時機。」

更何況,所謂藍綠概念股原本的定義就不甚嚴謹,以第一金、兆豐金來說,目前被歸類於泛綠,若選後藍營獲勝,搖身一變又被漆上藍色,如變色龍般藍綠通吃,豈不應該漲翻天?

因此,投資人的選前布局仍應回歸投資的本質,判斷個股的投資價值作為依歸。不分藍綠、具基本題材的股票才是上上之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