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總統大選馬英九勝出,五二○後兩岸政策擺脫鎖國思維,朝向開放進取的方向殆無疑義。這兩天來台灣股匯市的強勁表現可算是最鮮明的顯示器,各界更普遍預期,包括策劃開放兩岸定期定點包機直航、在台灣本島開放人民幣兌換業務等具指標性的措施也將在五二○之後陸續出檯。但誠如本報推出的財經政策白皮書系列報導所言,以新思維規劃新的兩岸政策,降低兩岸經貿的人為干擾,固然是未來新政府份內應為之事,但光強調西進卻並非萬靈丹,要讓台灣經濟情勢振衰起敝,提升國家競爭力,台灣自身能否上進才是根本。而談到台灣能否上進,則又與能否培育與吸納人才有直接而密切的關聯。

     曾任行政院副院長、國科會主委、清華大學校長的現任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日昨接受本報專訪時,即頗具針對性的表示,除了支持馬英九所主張的應承認大陸學歷外,現階段國內大學國際化程度不足,政府應設法吸引他國高等人才為我所用,才能解決台灣面對全球化競爭時人才不足的迫切需求。

     解讀劉兆玄校長對於承認學歷、爭取人才的這一段談話,其實未來的馬英九新政府應該放在全球競爭的框架下,來重新評估與設定我們全盤的人才培育與吸納策略,最終目標則不只是在滿足台灣人才不足的問題,更期待能夠有助於同步提升台灣的國家競爭力與國際影響力。

     首先,關於承認大陸學歷問題,由於大陸改革開放已屆卅年,方方面面早已與世界同步接軌,北大、清大、復旦等大陸重點大學不論師資或學生的素質早已不遜於台灣的著名大學,其學歷更普遍被世界各國所承認。因此台灣片面不承認其學歷,並不會對各該校的學術表現產生任何實質影響,反而只會造成對各該校台籍學生學歷是否被台灣所承認的小小干擾。而如果台灣政府持續採取排斥性的策略,到頭來只會使這些台生對台灣離心離德,從台才陸學轉變為台才陸用,這樣的結果試問對台灣有何好處?

     因此,針對承認大陸學歷的課題,教育部可以做的事情應是比照對待美國大學一樣,定期公告那些大學的學歷是可以被承認的,其指標在於大學的辦學績效與學術水準,而非政治性的考量。當然,更重要的是,承認大陸學歷,並不意謂在大陸的台生甚至大陸學生就可以大舉來台搶佔台灣的就業機會,有大陸學歷的人能否來台工作甚至擔任公職,既要尊重市場的選擇,更要有相應的政策配套。但硬生生的不承認大陸學歷,只是凸顯閉鎖心態與自信不足罷了!

     光是開放承認大陸學歷充其量只是能起到吸引大陸台生與優秀大陸人才來台的效果而已,但在知識經濟時代,面臨全球化的競爭,台灣吸引人才的管道自然也不應只限於大陸這一個來源。如何廣納各地人才以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力,台灣因為位處亞太樞鈕區位,具有前進中國的跳板優勢,又有相較於大陸更為成熟合理的社會機制與居住環境,自然具有吸引各國人才的潛在優勢。重點只在於兩岸政策是否鬆綁便於兩岸的來往互動,以及是否能提供相對優渥的待遇以吸引真正的國際人才。而這一點台灣現階段不論是在大學教研機構或民間企業,相較於近鄰的星、港、菲,乃至大陸是不足的。

     吸納高級人才是著眼於人才所具有的即戰力,但政府的策略其實也應該兼顧提供人才培育的管道。尤其現在台灣的大學供過於求,不少大學因招生不足而面臨是否退場的生存壓力,如果在政策上能夠鬆綁,協助及鼓勵各大學可以廣招境外學生,重點之一是有系統有計畫的向近鄰的東協各國學生招手,一方面解決本地生員不足的困境,另方面假以時日這些東南亞各國學生返國後也將開放台灣與東協互動協作的機會之窗。另外一個重點則不妨比照香港,開放大陸優秀學生來台就讀,其長期效果除了可望實現陸才台用,更可因此增加大陸對台灣的認識,間接等於為台灣的安全和平買下保單。總體來看,要解決現階段台灣人才不足、競爭力不振的困境,必須秉持開放的思維大開大闔,檢討調整目前的閉鎖政策,才能引進活水源頭,導入良性循環的新境界。

   在總統大選前,國民黨的馬英九與民進黨的謝長廷競端政策牛肉,兩人並多次相互指控對手「抄襲」政見。如今勝負分曉,馬英九得以一展政治抱負,但對於謝的政見,應吸納其精華,冶於一爐,才能顯現新總統能夠察納雅言,雍容大度,真正做到朝野融和。

     馬、謝選前公布的施政藍圖,總的來看,馬的施政報告從經濟、婦女,到健康等十七項政策,洋洋灑灑,準備齊全,比行政院的年度施政報告還要豐富。反觀謝長廷,他在執政面的「作文比賽」實在不及馬,但是謝以極大的篇幅,闡釋其對「幸福台灣」的想望,坦白說,在理念論述上,馬是不如謝。

     雖然選舉是馬英九勝出,但是謝長廷提出的理念,亦有可參考之處。例如他主張在台灣所得差距擴大、自然環境遭到破壞之際,政府不應一味以追求高經濟成長為目標,而應以社會公義、永續環境、經濟成長為構面的「黃金三角」為施政基礎。又如,謝長廷提倡以「和解共生」,召喚國人放下統獨、族群、政黨對立的成見,並盼望以此建立共存共榮的兩岸關係。

     不過,很遺憾,關於這些動人的理念,謝長廷身為綠營閣揆時,無緣實現,而在總統敗選後,謝已表示將退出政壇。但是好的想法,可激起民眾對幸福想望的渴望,仍值得馬英九重視並予以落實,甚至在考慮閣員人選時,不必刻意排除泛綠精英,才能稱之為全民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