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粗工這工作,很不適應,因為粗工並不像一般工人如板模工、水電工、油漆工的薪水那麼高,但是做的事情並沒有比較輕鬆,還有過之無不及,舉凡搬重物、鋪水泥、綁鋼筋、拆鷹架、打石等等,簡直樣樣都要會,但樣樣都不精通,就像是個通才。

粗公所受的待遇,在工地上是毫無地位可言的,雖然樣樣都會,但還比不上專才。在工地只要是水電工、板模工等有專門的技能,都會受到尊重,甚至工地主任還會對他們客客氣氣的,有如對待貴賓一樣,但對待我們粗工就頤指氣使,不論我們做得多賣力,累到只想休息一下下,工地主任馬上變臉,彷彿我們應該是電力永遠用不完的勁量電池,這讓我聯想到古埃及帝國的奴隸。

每當受到不平等待遇,我就會很憤怒,心想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粗工出賣勞力,那些大樓怎麼可能蓋得那麼順利?我相信每棟大樓完成的背後,都是由許許多多的勞工階級朋友們無怨無悔地奉獻,那為何在工地上還要分得那麼仔細?我們賣的也是辛苦的勞力,應該被尊重,起碼該把我們當人看。

粗工的薪資被壓得很低,原因是老闆要賺錢,當然要從工人的薪水去扣,但迫於現實的無奈,失業半年多的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去做。也因為自己下海做了,才知道勞工朋友的辛勞。俗話說:「要親身體驗過,才知道箇中滋味。」以前不懂得尊重勞工朋友,現在才曉得自己的無知、輕率。人不應該只看表象就下結論,要深切了解才是我們身為人應該要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