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選後慶祝行情只有一天,昨(25)日下跌70點,市場怪罪四大政府基金大賣持股。政府基金操盤手表示,基金從七、八千點的台股低檔,就一路逢低承接,周一台股大漲衝上9,000點,收中持有的不少個股確實獲利很多,因而逢高出脫持股,但賣超金額絕沒有外界所傳的上百億元,頂多五、六十億元。

雖然國際股市昨天全面大漲,外資周一也大買579億元,但受到政府基金調節持股衝擊,以及市場獲利了結賣壓出籠,台股昨日逆勢下跌。

政府基金操盤主管說,政府基金向來就是採取「高出低進」的操盤方式,未來只要有低點,都會積極著墨績優、高股息殖利率股,有高點也會持續逢高調節,畢竟政府基金與所有投資機構一樣,都有盈餘、達成預算的壓力。

政府基金分析,市場對台股長線普遍看多,但短線漲幅若過大,都會有獲利回吐賣壓,再加上國際股市情況仍然不穩,未來政策開放仍有待時間檢視,投資操作上將更審慎。

政府四大基金向來被政策、市場視為「護盤」工具,但看在政府基金操盤手眼裡,「護盤」兩個字實在太沈重,不但要背負政策責任,還要兼顧預算達成。經過政黨輪替,操盤手期待新政府與投資人有新思維,讓政府基金操盤回歸專業與績效追求。

約12年前,國民黨主政的政府就相繼開放政府基金投入股市。政府基金扮演的任務,隨著時空環境及第一次政黨輪替後轉變。八年以前的國民黨執政時代,政府基金是標準的「護盤」基金,並在當時發揮穩定股市的救火隊,但之後民進黨政府全力轉型,希望尊重並回歸專業。

在國民黨執政時,曾相繼發生中共試射飛彈、東南亞金融風暴等重大利空事件,造成台股重挫,政府基金總是在台股最低檔時,臨危受命進場護盤,不但讓台股適時由低檔翻揚,也在股市回升後獲利了結大賺出場。政府基金可說賺足了面子、裡子。

但民國89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後因新手上路不諳股市操盤,政府基金護盤角色卻突然失靈,政府基金從1萬多點一路護盤到五、六千點,當時許多操盤人每天護到手軟,之後就退場不敢再買。

尤其台股一度跌到3,000多點,四大政府基金帳面虧損數千億元,官員白天會遭到立法委員質詢抨擊,「壓力大到晚上要服用安眠藥才能睡得著,」一位已提前退休的政府基金官員當時如此說。

當時,在等不及台股回升,就有些操盤主管或操盤手相繼申請調單位,或是提前退休。

從新手上路跌跌撞撞的失敗經驗後,民進黨政府決定回歸專業,全力扭轉外界對政府基金的角色,每逢股市遇到利空消息時,不再輕言動用政府基金,再加上外資對台股影響日增後,政府基金扮演護盤的功能也不再如過去一般。

近幾年來,政策直接指示政府基金護盤的情況已是少之又少,多由政府基金視市場情況決定何時進場、何時出場,讓政府基金操盤人輕鬆許多,操作績效也重新回到正常水準。

但政府基金畢竟還無法完全脫離政策護盤指標,總統大選前一周,勞退基金提前在低檔火速撥款,選後第一天,四大政府基金逢高大出持股,雖然時點都在低檔撥款、高檔出脫,但這些情況可能不完全只是「巧合」或「偶然」。

第二次政黨輪替,由國民黨拿回執政權,新政府即將上任,衷心期盼,新政府、新思維,少一點政治干預色彩,讓政府基金操盤回歸到績效。誠如政府基金操盤主管說:「我們與所有法人機構一樣,都有預算達成的壓力,」「我們也要為廣大勞工及公務人員退休基金著想。」

馬英九選上總統「只高興一天就好」,股民也只高興一天。台股選後慶祝行情曇花一現,昨天外傳政府基金逢高倒貨外,加上法人程式交易開盤惹禍,造成國泰金(2882)、富邦金 (2881)、長榮航 (2610)開盤跌停,指數終場失守8800點,下跌70點,收在8795點。

政府基金操盤主管表示,政府基金向來就是「高出低進」,未來將會逢低加碼買進高配息殖利率個股。

市場早盤一度傳出是政府基金出面調節,造成權值類股下修。政府基金操盤主管表示,政府基金從七、八千點低檔時,就一路逢低承接持股,周一台股一度大漲到9,000點,不少個股確實獲利很多,因而逢高出脫持股,但賣超金額應不如外界所傳的上百億元。

由於新台幣匯率今天將挑戰30元的整數關卡,市場熱錢不止,法人圈認為台股後市就不會止。昨天的下修只是前天大漲後的技術回檔,但部分漲多的個股可能會因投資人的心理壓力,出現獲利了結的賣壓。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全球主要股市中以台股上漲3.4%表現最強勢;對照這一、二年國人喜愛投資的中國、香港股市,今年來累計跌幅約2成。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分析,台股在總統選後第一個交易日激情演出之後,周二出現量縮拉回的走勢,但因外資仍買超,新台幣還是持續升值逾1角,短線上只要沒有出現暴量不漲,或是新台幣出現較大回貶,台股仍有機會震盪走高。

昨天最具備慶祝題材的金融股,在國泰金、富邦金雙雙開出跌停後,嚇壞搶短投資人,擔心慶祝不成反遭出貨,紛紛痛批政府基金逢高減碼。

昨天除國泰金、富邦金股價開盤跌停,衝擊金融股走勢外,華園(2702)、晶華(2707)、國賓(2704)等也走低,連帶衝擊到觀光類股,甚至連華航、中視等股價同步開低,投資人痛罵。

不過,據指出,昨天開盤賣壓與外資程式交易有關,由於歷經前天股市爆量大漲後,觸及部分程式設定價位,一早是市價掛出賣單,未料昨天多數買盤開盤採觀望態度,盤中伺機加碼,未料賣單量大撮和不成,開盤直接打入跌停,隨後才湧現買單拉抬。

由於距離總統就職尚有一段空窗期,相關慶祝題材個股利多鈍化,尤其部分外資對金融股開始看法保守,瑞信證券金融產業分析師林淑娥以「利多已反應」為由,接連調降富邦金、中信金 (2891)評等調降至「中立」,僅維持長線展望仍看好,弱化市場買氣。兆豐國際投顧表示,波段看多方向不變,金融股雖略有賣壓,但已確立主流地位,預料短線震盪,波段仍可望挑戰高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