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再不升息,壽險業5000億元以上資金將迅速外流!由於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又缺乏多樣化投資工具,國泰、中壽、富邦人壽都喊出要加碼投資海外,今年前5大壽險公司加碼海外的金額,已達2700億元以上。同時國壽、中壽已向保險局提出申請,要將國外投資上限由40%拉高到45%,富邦人壽也要申請提高到40%,屆時加碼資金上看5000億元。

     抱怨「台灣還能投資什麼?」

     壽險業高層私下表示,央行的利率政策,完全沒有考慮到壽險業,長期的低利率,讓壽險業經營陷入困境,同時國內游資過多,競搶公債等商品,殖利率也陷在谷底,投資公債根本不符壽險業的成本,房地產又不希望壽險資金大幅投資,「請問央行,除了國外,台灣還能投資什麼?」

     未升息,加重投資海外決心

     昨日央行一如壽險業預期,未調高利率,也未調整存款準備率,更加強壽險業要投資海外的決心。

     資金近新台幣2.5兆元的國壽已表明,今年要加速投資海外到近40%,即要加碼1500億元以上,國外投資標的避險後至少還有5%到6%以上報酬率,同時國壽要申請提高到45%,則又再增加1300億元以上資金要匯往海外。中壽總經理郭瑜玲表示,今年有機會就會往國外投資,至少提高到40%,即加碼200億元以上,同時中壽也繼國壽之後,向金管會提出海外投資上限提高到45%的申請,預計至少會再增加250億元左右的投資額度。

     依上限,今年可流出2700億

     富邦人壽則是打算申請提高到40%的上限,預估已有額度的部分,可再加碼373億元以上,若核准到40%,則可再加碼566億元以上;另外如新壽、南山人壽也還有近600億元可加碼海外,光5大壽險公司現有額度,今年就可加碼海外2700億元,若再各提高5%的額度,則再增加3500億元以上資金,流向海外。

     保險局表示,國壽、中壽都尚需補件,富邦人壽則尚未提出申請,若國壽、中壽內部風險模型建置妥適,近3年RBC都在250%以上,保險局沒理由不准提高海外投資上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