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周三撼動了外匯市場。中國呼籲成立一種新的全球準備貨幣,蓋特納針對此一呼籲所發表的談話,使投資人對美國政策立即陷入了混沌,引發美元短暫下挫。
 
在紐約一項會議上發表演說時,蓋特納被問到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談話的看法,周小川呼籲成立一種新的國際儲備貨幣,以取代美元。

本周稍早,周小川建議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SDR)應扮演較大的角色。SDR係國際儲備資產,係於1969年由IMF所創造,以支持布列敦森林體系中的固定匯率制度。其價值係根據一籃主要國際貨幣計算而得。

「我尚未完全看過此一提案,」蓋特納說。「但周小川是一個理性的人,他所說的都值得參考。至於增加IMF提款儲備,我們支持。」

就在蓋特納談話後幾分鐘,衡量美元兌一籃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下跌逾1%。

市場大幅又快速的反應,迫使蓋特納在記者會上,澄清他的言論。

美元仍是全球主要的儲備貨幣,蓋特納說,他不認為短期內,這項地位會有所改變。稍後,於接受CNBC訪問時,他進一步澄清說,強勢美元符合美國的利益。

美元最終收復了部份跌幅,今日下跌約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