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平凡女人的愛,能量有多大?如果她是母親,那份愛足以昇華這女人的庸俗、無知、可厭和一切錯誤,化為一股勁道強大的感人力量。


進戲院前,看了片名《非常母親》,只以為又是齣感人落淚的溫馨煽情倫理片,不然就是探討母女或母子情節的原生家庭心理學療癒系文藝片。結果都不是,這是一部厲害得有些嚇人的韓國片,講述女性之愛,講述愛的力量如何跨越渺小卑微的人性,化為極度動人的震撼。


為子殺人也不遲疑
開場時,醜醜的中年女主角走到一片泛白的草叢中,隨心中樂音起舞,觀眾就已在表情細微處見識演員的高深演技。
這位單親媽媽,盡己所能保護著已成年的弱智兒子,而她也曾在孩子5歲時,萬念俱灰地想毒死孩子後自盡,從被救活那刻起,她就轉而堅毅地養大了孩子。為了保護這個別人眼中的瑕疵孩子,要她做什麼她都願意,即使殺人也毫不遲疑。
片中懸疑的命案,死者是位隔代教養的失親女孩,最後頂罪的也是位智障者。本以為單親、隔代教養、失去依靠的老人等社會問題,只是台灣所面臨的困境,沒想到這些令人憂心的現象如此國際化,韓國和台灣似乎無國界。寂寞和孤單此刻正籠罩著全世界,人類連最不可磨滅的愛的渴望,都被激化成為極度悽美的絕望力量。
在給予觀眾這麼巨大的衝擊後,導演不丟下任何答案。幾近崩潰卻仍堅強撐持的母親,為自己插了解憂的穴道之後,被善於運用大特寫的攝影師,以絕美夕陽下的剪影為ending,和一群搭上「感恩之旅」遊覽車的母親們,在行進中的車上起舞,繼續駛向只能前進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