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控揮別前(95)年雙卡風暴,去(96)年每股稅後純益1.49元,中信金昨(31)日召開法說會,財務長許妙靜表示,今年因理債協商需提存較多呆帳準備,全年呆帳提存將較去年略增2%,但仍希望今年獲利能回到94年歷史高點,稅前盈餘204億元的目標水準。

對於摩根士丹利入主亞州全球投資(原名亞州畜牧),是否將改派董事法人代表,成為中信金的外部董事,中信金新任發言人暨投資執行長吳一揆表示,還沒有收到亞州全球投資改派法人代表,近日已將原出缺的二席董事全數補齊。他強調,今年6月前將全面改選董監,屆時一定會依規定選出二席獨董。

中信金自結去年合併提存稅前盈餘274.79億元,累計呆帳提存99.14億元,較95年的482.77億元銳減383.63億元;累計全年稅前盈餘175.65億元,稅後純益133.3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49元。

中信金表示,去年財富管理業務表現相當亮眼,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也較前年度大幅成長51%,但由於去年基期較高,預期今年財管手續費收入將持平。

另一方面,去年法金海外業務以香港分行為主的大中華地區平台,因現金管理業務較前年持續成長,交易性操作獲利也提升,大中華地區獲利較前年成長55%。

中信金強調,今年策略方向將朝向策略性轉型、海外發展及非銀行事業之延伸。在財管成長空間有限下,將延伸至保險、投顧及投信等業務,在台灣尋求與保險公司策略聯盟,共同發展銀行保險業務,以提升手續費。

許妙靜說,今年香港、印尼子行財富管理業務及獲利將開始增加,今年仍將持續滲透海外台商客層、開發當地非台商市場,並以東南亞及中國為潛力市場。

中信金分析,預期今年在淨利息收益及手續費成長方面,獲利仍將來自法金業務。過去中信金獲利以個金較多,超過半數以上,但今年法金業務獲利將超過五成,甚至可能達到六成。

 

中信金控、中信銀董事會昨天通過人事及組織調整案,原中信金總經理許建基因健康因素請辭金控總經理,專任中信金風險長;中信金總經理由法金執行長陳佳文升任,仍兼中信銀法金總經理,陳佳文同時遞補為中信金控及銀行董事。

為強化公司治理,中信銀董事長羅聯福免兼中信銀個金總經理,由中信金個金執行長尚瑞強升任。中信金將增設投資執行長,由中信銀證董事長吳一揆升任,他也將兼任發言人。

另外,中信金控昨天舉行法說會,預期投資市場變動,會影響全年獲利,還有一大變數是消債條例(個人破產法)。

中信金控昨(31)日發布高層人事異動,組織也大幅調整,原先的13長架構,簡化成八大執行長,新增投資執行長一職由中信銀證董事長吳一揆擔任。中信銀法金總經理陳佳文升任中信金總經理。

中信金這波人事異動,主要因為原中信金總經理許建基罹患肝病多年,最近肝指數上升,請假調養身體,許建基希望能專心休養,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決定升任法金背景陳佳文擔任中信金控總經理,牽動一連串人事變動。

金管會官員表示,這波中信金高層人事調度,應與摩根士丹利入股案無關。金管會高層日前表示,摩根士丹利購買中信金的股東—亞州全球投資(原名亞州畜牧)股權,投資金額只有2,000多萬元,就能取得一席中信金董事,顯示摩根士丹利未來應該還會再申請投資中信金。

目前亞州畜牧的法人代表是中信金旗下中信銀董事長羅聯福,外資入股後,勢必會更換法人代表,屆時會否再度牽動中信金經營階層人事,備受關注。

八大執行長為:法金執行長陳佳文、個金執行長尚瑞強、信金執行長羅聯福、風險執行長許建基、資訊長執行張汝恬不變,行政執行長改由原主祕陳國世擔任,人資長林妙貞、財務長許妙靜則併入行政管理辦公室,授信長鄭泰克也併入風險管理辦公室,原策略長兼研發長王正新,簡化稱為策略長,原先王正新管轄的法人投資人關係則切給吳一揆。

除了陳佳文外,尚瑞強也由原先個金執行長升任為中信銀個金總經理,原中信銀個金總經理由中信銀董事長羅聯福兼任。

尚瑞強這兩年接任的位子愈來愈多,二年多前,尚瑞強為行政長,掌管人事與總務,行事風格活潑,被辜濂松看中拔擢到前線,擔任個金執行長,接著再接任台彩董事長,現在又升為中信銀個金總經理,一人身兼數職。

這波人事異動後,吳一揆接中信金投資執行長,包括負責投資人關係,也負責中信銀及中信金的長短期投資,並兼任公司發言人。

 

中信金(2891)下午將召開法說會,說明去年年度第四季營運概況及今年獲利預期目標,新任金控發言人暨投資執行長吳一揆也將首度出席說明;有關昨日董事會通過之相關高階人事及組織調整案,中信金表示僅為業務別調整,讓業務分工更加明確,組織架構並未有大幅度變動。

中信金強調,人事及組織調整是因應公司業務發展需求,面對海內外金融市場日益激烈之競爭情勢,中信金將全力衝刺各業務,以延續公司核心優勢與發展利基,致力將中信金打造為國際化的區域級銀行。

中信金長期是以銀行為發展主軸,今年銀行將主力放在法金、個金及信用金融等業務,去年法金及個金業務表現不錯;去年財富管理手續費收入大幅成長,是銀行的重要金雞母,但預料今年榮景難再,因對國際及台股看法偏向保守,加上各銀行皆將財富管理為重點發展業務,競爭將更將激烈。

根據中信金日前公布的累計全(96)年合併稅前盈餘為175.65億元,稅後盈餘則為133.39億元,稅後每股盈餘EPS1.49元。中信金表示,去年12月基於穩健原則估列信用卡收單客戶預付款損失及法金放款個案提存,另外因辦理固定資產、成本法投資減損,及持續認列海外投資評價損失,故單月造成稅前虧損3.56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