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阿達在便利商店翻閱我去年底在高雄演講所匯集成冊出版的「2010-選對時機買對股」後,打電話問我,上周五美股又跌了,會不會又來一段系統風險?

我的回答很清楚:「美元指數回升,貪婪源頭(套利熱錢)回防,股市修正免不了,但休息不了多久,日圓會出來接替,遞補貪婪源頭,加上全球產業復甦力道確實不差,股市如何再有系統風險?」

飆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讓自己百戰不怯,才能悟贏家姿態與精神。元月以來,無論走訪請益或參加尾牙宴,聽到或看到的經營者聲音及笑容,都充滿燦爛,因單子實在太滿了。兩周來股市下跌,與我感受到的經營者興奮內容,完全相反,真是應驗央行總裁彭淮南說的:「研究愈久,準度愈低。」但事實終究要還原,再跌就買吧!

元月15日我前往數位機上盒製造大廠聖馬丁,向董事長洪聰進及執行長陳美惠夫婦請益,這家公司在中東、北非、拉丁美洲市場幫台灣創造榮耀,虎年伊始,他們不僅拿下第一家南美營運商系統整合代理權,連阿爾及利亞、西班牙電視營運商都積極下單尋找搭配,第一季訂單不僅全滿,產能供不應求,第二季單子也很清晰,尤其陳執行長那種「Passion without reason」真精神,股價跌得真是無厘頭!

元月30日我再前往面板設備大廠-廣運參加尾牙宴,我的摯友廣運董事長謝清福,在宴會上表示,未來三年在大陸將有八座8.5代面板廠設立,約當新台幣1兆元的資本支出,相對於每年設備相關營收約40億的廣運來說,商機實在很大。

廣運子公司-太極能源從去年6月開始訂單滿載且獲利,全年訂單已無虞並將在今年登入興櫃,若再加上已切入大陸電子書王-漢王科技(大陸電子書市佔占95%)的觸控面板貼合訂單,廣運2010年不論在趨勢題材(家電下鄉,液晶電視需求大增)及業績,都將從2009年沈潛後展現爆發力,它也跌得沒有道理啊!

虎年初始,台灣產業真的很旺,再看美國,微軟公告季獲利年增60%;YAHOO去年第四季獲利由虧轉盈;玻璃大廠康寧獲利年增率41%;麥當勞季獲利年增率24%;美國運通季獲利年增率198%;福特2009年獲利27億美元,更是2005年後首次獲利,尤其是那一家3D影音設備的iMax在阿凡達掀起3D旋風後,股價更是創八年來新高,股市這麼多活水,它能跌多久?

美國聯準會(Fed)最一次會議所發表的聲明也強調美國經濟活動已經轉強,不論從企業獲利轉佳、新產品誕生或經濟情況好轉看,都優於市場預期,道瓊指數本周卻仍下跌1%收場,究其因,套利熱錢作祟而已-歐元對美元在11月25日到1.5132高點後,至1月29日已貶值至1.3863,美元轉強驚嚇了熱錢。

回溯美元開始貶值時間是2008年10月底,正是Fed利率調降開端,此次美元升值也代表對美元利率調升預期心態,讓套利資金從全球回流美國,這讓人回想到2004年景氣復甦初始的同樣景象-美國利率7月開始調升,當時道瓊指數也由2004年7月1日10,334點,到10月25日9,750點區間震盪下跌5.6%,資金退場引發股市短線震盪,但直至2007年金融風暴前,長達三年,道瓊指數並未再回到2004年10月低點。我要說的是,我們不知道此波台股短期回檔底部在那裡,但可以確定,以目前產業旺度,底部一出現,它就會像美國道瓊2004年10月25日9,750點~2007年風暴前14,093點的強勢上漲內容般出現。

再論台股,上周續跌287點(-3.62%),它不是跌景氣,是殺貪婪,資金行情確實又快又急,以當下產業旺度,資金行情退潮後,接續的實質經濟支撐將又長又穩,這是股市安寧開端,絕非結束,不需悲情。

歷史很清晰,2004年5月啟動的資金行情推升台股上漲76%,經過短暫修正再起的景氣行情帶動台股再大漲87%,當下全球資金充沛量遠勝2004年,我認為當下現象,就是歷史重來,回升會很強,再跌就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