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振,社會變調,頻傳走入絕境的人,因無解而用激烈手段,不是害人,就是傷己,甚至做出傷天害理,不盡人情的舉動。

「有佛法就有辦法」是佛門朗朗上口的偈語,即使走入絕境也非無可救藥。走過東北角,光禿禿山壁上,野百合綠意盎然,欣欣向榮,每到花季,簇簇肥厚花朵迎風招展,蕊香瓣雅,吸引多少遊人仰望,大呼神奇。

沒土沒水對花草來說就如絕境,野百合卻以堅韌的耐力,把生命發揮極致,枝葉不少,花果不缺,聽不到哀怨嘆息,看不到怨天尤人,靜靜生長,默默綻放。

詩云:「一樹春風有兩般,南枝向暖北枝寒;現前一段西來意,一片西飛一片東。」無畛無域,逆水行舟,逆增上緣,絕處逢生。花開花落,雲捲雲舒,處處愜意,時時自在。

絕境萌芽,絕處逢生,置之死地而後生,當陷入絕境時,想想最壞也不過如此,走完谷底就可往上爬,力有未逮,可以求助,親友、家人、鄰里、社團、政府、教團,自助人助,天無絕人之路,只怕自己喪失了向上意志。

黑暗過了就是黎明,寒冬只是考驗人的耐力,走過坎坷就是康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