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金融風暴,讓全球經濟進入1929年以來最嚴重的大蕭條,在不景氣中仍然能夠逆勢成長或是相對抗跌的科技產業-線上遊戲、遊戲機、太陽能上游、無線網路、Netbook(簡易型電腦)、智慧手機、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照明等,在新產品、新應用帶動下,表現可望處在整體電子業的前段班。

表現亮眼
金鼎投顧董事長魏哲楨表示,今年全體電子科技業已確定進入衰退蕭條期,在全球終端需求都會大幅萎縮下,產業或產品只要能夠成長就是相當不容易的事。

年成長約有10~20%
目前看起來,一般傳統產品幾乎都衰退,要能夠逆勢成長,或是衰退幅度小於整體產業,一定要有新產品、新應用,這些原本應該是處在高成長期的領域,今年才有逆勢成長的機會,另外,就是要在各國政府刺激內需方案涵蓋的領域。
在股市不景氣時,股價漲幅可能不多,定存利率也很低,因此高現金殖利率是優質電子股必要的條件,同時進場時機要挑選P/B(股價淨值比)低的時間點,而且要愈低愈好,表示股價跌深,不管短、中、長期都比較有表現空間。
在經濟不景氣中,失業、無薪假十分普遍,消費者在家的時間增加了,因此,今天最受注目的就是所謂的「宅經濟」,包括線上遊戲、遊戲機、以及DVD(Digital Versatile Disc,數位多功能光碟)產業都屬宅產業,其中去年11、12月電子業營收普遍出現3~4成的月衰退幅度時,唯一逆勢成長的就是線上遊戲。

遊戲機銷售估微滑
資策會預估2009年台灣遊戲市場規模上看113億,較去年成長8.4%,不過,智冠(5478)董事長王俊博卻樂觀預期,在2009年各家廠商的遊戲推出數量預期還會增加下,初估今年國內遊戲市場至少達到120億元以上,年成長也會有10~20%。
遊戲機部分,台灣是重要的零組件供應商及組裝廠,預期今年3大系列遊戲機的銷售可能只會持平或下滑,不過下滑幅度應該較輕微,銷售表現還是優於整體消費電子產品,特別是遊戲機旺季是在下半年,到時候經濟恐慌略微紓解,銷售可望有期待,在遊戲機概念股當中,旺宏(2337)因被歸類為Wii概念股,估計比重約佔40%,行情備受期待。

智慧手機戰況激烈
至於DVD部分,則以去年剛商品化的藍光DVD最有題材,在各國數位電視紛紛開播及高畫質電視的普及下藍光DVD有其市場需求,然而目前藍光播放機及碟片價格相對仍高,下半年在藍光播放機及碟片價格皆降至市場可接受範圍後,需求可望呈現較大幅度的成長,受惠概念股則以廣明(6188)、建興電(8008)、錸德(2349)及中環(2323)。
而在節能產業部分,包括太陽能、LED部分,今年市場看法相分歧,不過整體而言仍有優於市場平均值的表現,特別是節能產品在全球各國都有政府補貼,也是擴大內需方案中的主角,不需要過度看淡。
近兩年引領消費風潮,最受矚目的就是智慧手機跟Netbook,包括宏達電(2498)、蘋果iPhone、華碩(2357)Eee PC等,都已成為最夯的時尚產品。智慧手機部分,Google(谷歌)也將加入戰局,2009年全球景氣疲弱因素,電信業者能否大手筆補貼仍有變數,預期消費者換機需求將被迫遞延,金鼎證預估出貨量將成長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