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股封關11天的期間,國際股市漲跌互現,美股則跌多漲少,道瓊指數將在本周面臨8千點整數保衛戰;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台股必需經過美股走低、重量級企業財報偏弱及美國總體經濟衰退的三項不利因素來測底,才會有亮眼的表現。

     美股在元月20日新任總統歐巴馬上任後,股市跌多漲少,除了費城半導體指數出現跌深反彈外,道瓊指數即將面臨8千點整數保衛戰;陳忠瑞指出,美股近期走弱,是台股開紅盤第一項變數。

     他強調,美股仍是全球股市龍頭,台股這段封關期間,出現歐美股市弱、亞股走強的波段整理格局,預期台股開紅盤後,應有機會與亞股同步呈相對強勢的表現,只不過,台股恐會受到美股下滑的壓抑,影響到開紅盤後的反彈幅度。

     其次,陳忠瑞認為,近期來國際重量級企業包括SONY、日立、福特、殼牌、東芝、飛利浦、德儀及奇異等,財務數字表現不佳;再加上台股封關後,台積電及友達的法說會公佈去年第四季業績低於預期,另外,代表產業股龍頭大廠的中鋼去年第四季大虧182億元,顯示國內外企業財報將邁入罕見的低潮期,有待基本面轉佳。

     此外,美國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比前一年下滑3.8%,創下近27年來最大的減幅。陳忠瑞認為,美GDP走低搭配企業大幅裁員及降低資本支出,未來全球經濟仍難脫險峻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台股龍頭台積電在元月22日召開法說會,預估第一季營收季下滑45到50%,第一季也將出現1990年來首次單季虧損;而台積電在美股掛牌的ADR,在元月21日以7.15美元收盤後,這段台股封關期間,股價最高曾達8.12美元,最低則至6.7美元,上周該股以7.54美元作收,期間漲幅約4.2%,似乎未見利空消息衝擊。

     陳忠瑞表示,這段期間台股休市,因此台積電ADR只能唱獨腳戲,周一待台股開盤,若外資反手加碼,可化解台積電基本面的利空,呈利空出盡的走勢;否則,一向為台股多空總司令的台積電因本益比高於其餘科技股,恐有下修的壓力,值得多加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