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昨天舉辦法說會,執行長蔡力行對於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持審慎樂觀態度。在被問到近日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頻頻破底,蔡力行說「感覺半導體的股價好像委屈了」。

蔡力行認為,半導體產業的基本面不錯,今年的成率長雖可能趨緩但也相對穩健,客戶端的存貨也在正常健康的水位,中長期來看,絕對是正面樂觀的角度。在全球經濟前景的變數一一理清後,相信全球股市將會還半導體業一個公道。

蔡力行剛參加世界經濟論壇,他說,美國破天荒地在八天內二度降息,顯示不可小覷美國經濟隱憂,但相對來說,亞洲市場的需求興起,受到這波經濟影響的拖累應較小。

蔡力行認為,今年半導體產業受到美國次貸風暴效應拖累,產業的整體成長率約在5%。目前看來手機及個人電腦的成長幅度約是12%,消費性電子產品則約7%。而他個人最看好三G手機與行動通訊設備的成長,因這些裝置功能日新月異,將刺激大量的消費需求。

今年的經濟不確定因素雖高,但蔡力行認為,今年產業整體資本支出明顯轉趨保守,客戶端的庫存又在正常水位,供需雙方未出現明顯失控的情況,整個半導體產業的景氣仍是審慎樂觀。

台積電在連兩季創下單季營收新高紀錄後,對今年第一季的營收展望,預估將落在870億到890億間,比上一季的938億,修正幅度約在5%到8%間,優於往年第一季的下滑幅度,至於毛利率則估計約在42%到44%。

台積電去年全年的整體合併營收為3226億元,較前一年度微幅成長1.6%,稅後盈餘則為109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4.14元。

而市場注目資本支出幅度上,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今年的資本支出約在18億美金,比去年的26億美金,大幅減少了逾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