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及2004年總統大選前夕,台股都曾一股作氣上衝年度高點,而又逢大選前夕的當下,台股是否會重演過去兩次的狂飆行情?

台股回神了?!就在立委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在亞股一片慘綠的同時,台股卻一枝獨秀,傳產、金融、營建等類股紛紛亮燈漲停,暌違已久的樂觀氣氛,再度在號子裡擴散開來。投資人儘管未確定這是否是多頭確立的前兆,但到了隔日,大盤延續前日強勁買盤,三大法人同步搶進,量爆價揚,終場大漲255.43點,兩個交易日加起來共上漲了400點之多,一吐先前持續了三個月之久的悶氣,一飛沖天的多頭氣勢,似乎又近在眼前。

不過,立委選後的慶祝行情僅僅持續了48小時,隨著美股及亞洲各國股市股市紛紛倒地,台股後繼無力,再度陷入回檔的整理格局。令人不得不質疑,難道選後行情僅是曇花一現?

「不要懷疑!從基本面觀察確實是如此。」永豐金控產業研究主管黎方國預測指出,「今年第一季市場絕對呈現震盪走勢,但堅實的底部也可能會在第本季出現。」

選舉頻仍 票房毒藥?

這樣看來,很多股民期待的總統選前爆漲行情,似乎注定要落空。事實上,選前狂飆畢竟只是許多投資人主觀的期待,由客觀的歷史經驗觀察,從民國1997年到2006年的10年間,1999年和2003年漲幅分別為31.63%以及32.3%,為期間漲幅最大且超過30%以上,不過,這兩年完全沒有任何選舉。

反觀在有選舉的年度中,經歷立委、縣市長及北高市長的年度中,大盤指數多從選前的高點下跌,使得台股平均年底漲幅(4.42%),遠小於年中平均最高漲幅(25.58%)。

台股在選前拉回成為常態,因此,真正的選舉行情大部分不是出現在選前,而是要等到選後才會有較佳表現。

儘管選舉似乎成為台股沈重的「負擔」,不過,2000年和2004年兩次總統大選,都曾出現令人記憶猶新的選前狂飆行情。

選前狂飆 不必期待

將時光拉回至八年前,2000年由美國領軍的網路與科技泡沫不斷膨脹,Nasdaq指數一路上漲至5,132點的歷史新高水準,此時台股擁有強而有力的背景支撐,同時泛藍陣營分裂,一般預期不是宋楚瑜就是連戰會勝出,事先幾乎沒人預期會變天,因此資金大膽進場,由電子股領軍,在選前一路飆漲至10,393點。

再看2004年總統大選之前,當時連宋配的民調遙遙領先,市場普遍預期政黨輪替後會加快兩岸三通,造成市場資金搶進泛藍概念股及三通概念股,當時中視由8元漲至23.4元,華航由14.05元漲至25.8元,也帶動加權指數上攻至7,135點的高點。

今年3月22的總統大選在即,台股是否將重演前兩次的歷史經驗,在選前出現狂飆漲勢,儘管市場言之鑿鑿,不過黎方國卻直說大可不必期待。

斷頭出場 殷鑑不遠

他進一步分析指出,選前行情的有無,是以市場預期將有一方勝出為前提,吸引資金搶進布局。但是今年在野的藍營儘管以壓倒性的勝利贏得立委選舉,但總統選舉結果經過前兩次「選前翻盤」,任誰都無法預期誰將獲得最後勝利,因此造成選情膠著,藍綠資金都不敢進場押寶布局。

況且,依照過去兩次次總統大選經驗,選前進場壓寶的投資人,選後都大跌斷頭退場,再加上2月春節長假,3月中國政協及人大兩會開議,314反分裂法實施周年等不確定因素干擾,將使選前行情落空。

在選舉因素之外,今年第一季有兩項重要因素影響著台股,一是員工分紅費用化;二是債務清理條例的實施。

財報出爐 見光者死

員工分紅費用化,指的是過去配發給員工的股票,都要以市價列入企業的營業費用,將造成企業的獲利下降、EPS縮水、獲利成長率降低,進而影響企業股價表現,甚至造成員工的流失。

財務出身的股市專家郭恭克指出,員工分紅費用化對電子業中的IC設計、高價股及半導體股衝擊最大,到現在為止,相關電子公司始終不願提出員工分紅比例做出表態,造成市場一直處於不確定狀態,現階段IC設計等相關公司股價也因此重挫。

郭恭克強調,儘管多數公司對分紅比例的數字能拖就拖,但無論如何今年第一季的財報就必須揭露,按股價會「提前反應」的定律來看,今年第一季所受的衝擊最深,但「水痘」一旦發作過後,對台股預期可說是短空長多。

再者,債務清理條例也將對金融類股產生一定衝擊,預計今年4月開跑的債務清理條例,將卡債族的清償年限將原先由四年至六年拉長為六至八年,另增定(不准)毀諾條款。

目前國內債務協商金額累計約3,300億元,不過可預期的是,原先申請債務協商者,多數想免除本金及利息償還,因此毀諾條款終將形同虛設,銀行界預計今年的債務協商毀約率,將從去年的50%逐漸提高至70%甚至80%,銀行業也將因此增提呆帳準備,而本國銀行的獲利也因此將停滯不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