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政治進步、經濟成長,國家實力一直增長,這就是拜「開放」之功也。現在有一些國家地區有鴕鳥心態,採鎖國政策,把自己縮在蝸牛殼裡,所以不能成其大。

當初日本不接受移民,但現在少子化的日本,人口動力減少,也不得不開放。當初馬來西亞因為是以信奉回教為主的國家,希望和沙烏地阿拉伯一樣,不接受外商投資;但由於國內經濟蕭條,後來連總理都願意到外國招商,希望透過開放,求得國家生存。新加坡一直吸納全世界優秀人才,只要是建築師、工程師等優秀人才,都會給予種種優待,開放國門,歡迎人才進入,所以小小的新加坡,卻有大大的國力。

開放是有遠景的,開放是可以擴大的。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美國的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於是人種的展覽場,今日美國所以能成為世界的領導者,開放是最大的原因。光是美國學校就有百萬人以上的各國留學生,所以現代人也以接受美國教育為榮,美國則以開放成其大。

盱衡未來的世界,必然不是一個國家、一個宗教、一個種族所能獨有的,必定要開放。如何開放呢?

一、對外通路要開放:每一個國家,公路鄰近那些國家,要開放通路;海路有多少港口與世界那些國家相通,都要開放往來。航空也是彼此要開放,人才要交流,觀光要放行,只要通路開放,經濟上貨暢其流,人才上俊才雲集,文化上相互交流,開放的國家和社會才會進步。

二、陳舊思想要開放:有些國家人民,還保有一些陳舊思想、本位主義,沒有宏觀,沒有遠見,總怕別人沾光,瓜分了自己的利益。其實現在的社會,利益要分享大眾,現在舉世慢慢有了「音樂無國界」、「宗教無國界」、「愛心無國界」的觀念。「無國界」的意思,就是擴大、包容,所謂「有容乃大」,包容才能成其大。今後我們看誰的國家偉大,就看開放的程度多少。

三、閉塞心靈要開放:無論閉塞的思想、閉塞的心靈,先要開放,才能引動國家社會的開放。中國古代的「諸子百家」,可以說都是大思想家,都非常開放。像莊子的寓言故事,都是鼓勵人們要開放、博大,才能與天地並存。但現在人們的思想與心靈,都非常狹隘、自私,以自我為中心,就如韓愈所說,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其實不是天小也,實乃自己所見者小也。

四、內在佛性要開放:佛說「人人皆有佛性」!但是人的佛性,因被無明覆蓋,所以不能證得。佛性就是法身,是吾人的生命本體。法身如虛空,包羅萬象,所謂「若人欲識佛境界,當淨其意如虛空。」因此,吾人要想認識宇宙的本體,先要開放佛性;平等的佛性開放了,還有什麼不能包容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