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全球消費性電子展 (CES)已經落幕,「行動」是參展廠商訴求的一項重點,觸控式手機已經是連續幾年展場重點,今年再加入小筆電 (Netbook),以行動為概念的商品試圖在今年一片不景氣中殺出一條血路。

儘管2009年將是不景氣的一年,但差異化仍可望激起市場買氣。手機產業在各家研究機構看法中,仍是需求減少的一支電子次產業,不過手機中的智慧型手機卻可望維持逆勢成長的姿態,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將較去年全年成長3 成以上,整體數目將增加數千萬支。

觸控式手機成趨勢

何以智慧型手機需求在手機等電子次產業能夠異軍突起,在於各區域市場的普及率仍低,且伴隨著各區域3G網路的布建完成,以及行動商務和隨時上網的高度需求,不在辦公室也能辦公事的智慧型手機就當然出線。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仍處高成長曲線,國際手機品牌大廠在這塊大餅也不會缺席,諾基亞、索愛、LG、三星、摩托羅拉以及新崛起的HTC(宏達電)今年也將積極力推智慧型手機,值得留意的是,智慧型手機朝觸控式螢幕做訴求,引發的相關零組件需求也不容小覷。

華碩Eee PC熱銷

手機之外,個人電腦也是少數全球年度以億數計的消費型產品。去年筆記型電腦銷量正式超越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產業中也吹起差異化的風潮,在不景氣的當下,各家品牌業者也推出低價電腦,其中,小筆電 (Netbook)是一項重點產品,以一般標準型筆記型電腦一台至少三萬元起跳,若挑選大品牌或輕薄,配備又要好,一台至少要五萬元以上,然而,在消費者也開始撙節荷包,一台不到二萬元的小筆電自然吸引目光,華碩Eee PC正是此波最大的受惠者。

小筆電配備簡單,訴求具備基本的文書處理及上網功能,對於行動商務的人士具備吸引力,而且,輕薄短小,價格也可親,目前Eee PC最陽春的機種大約一萬元出頭,預計在景氣寒冬可望殺出一條血路。

除了華碩Eee PC外,宏碁也力推小筆電,接著主機版廠微星也推出相關產品,國際大廠也紛紛跨入小筆電生產行列,接下來受惠的相關廠商將是零組件供應及代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