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今(1)日封關,昨(31)日融資餘額下跌至3,013億元,封關日極可能跌破3,000億元大關,並逼近半年來最低水位,券商認為台股年後反彈機會高。統一證券市場研究部經理李建勳認為,台股年後仍受美股影響較大,但下半年台股將回歸基本面。

台股融資餘額去年在6月20日時曾跌至2,993億元,當時台股指數約8,800點,之後台股融資餘額就沒有低於3,000億元過。

台股從去年下半年來持續跟隨美國股市下跌,李建勳認為,次級房貸雖造成投資信心危機,但影響最大的產業僅限於金融、營建等相關企業,未來美國消費支出相關數據才是影響台股的關鍵。

雖然市場預期台股今年可望受惠於選舉行情與北京奧運商機,但李建勳認為,大選與奧運均屬特殊事件,一旦事件結束後,也可能是利多出盡。

李建勳指出,現在距奧運舉辦時間不到半年,相關基礎建設都已完工,相關類股利多已消化完全,目前可期待的僅剩奧運帶來的消費題材,其中又以食、衣、住、行等消費型類股受惠最為直接,但上述題材在奧運結束後也可能進入尾聲。

宏遠證券總稽核呂熙龍表示,雖然選前題材多落在預期面,等待下半年新政府就位與施政方針確立後,若有實質政策牛肉端出,市場才會出現熱烈反應。呂熙龍預期,今年台股中的觀光、航運等類股可能先受惠,營建與資產股將稍後反應。

台股今(1)日為農曆豬年封關日,台股從85年以來的表現顯示,春節封關日的行情表現,多是上漲機率高於下跌機率;台股昨日留下長下影線後,今日是否能夠收紅,為明年的鼠年開紅盤討個吉利,受到市場關注。

台灣證交所統計,集中交易市場從民國85年至今的13年,除了85年及87年的春節前封關日,加權指數下跌收小黑外,其餘年度都以上漲收紅封關;尤其最近九年來連續上漲,去年上漲72點。

在上漲的年度中,以91年春節前封關日(2月6日)的收盤指數5,926點,上漲81.83點、漲幅1.4%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