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元月16日生效後,結果對股市的效應雷聲大雨點小,加上國際金融情勢轉趨緊縮,上周台股一舉跌破8000點關卡,外資賣超逾500億元,元月資金行情幾乎宣告破局,後MOU時代的台股充滿變數。

股市名人朱成志分析,大陸與美國祭出緊縮金融政策,是全球股市下跌的主因,也是資金行情急速降溫的「元凶」;不過,台灣股民還多加了一點點「失望」的情緒,使得台股摔得更重。

法人說,比較去年4月底兩岸簽署金融合作協議、11月中旬簽訂MOU,到今年1月16日MOU生效,MOU利多一波比一波鈍化,加上政策開放幅度不如預期,外資獲利出場,陸資被拒於門外,內資失望,後MOU時代的金融股「金」字招牌已褪色,台股榮枯全看「景氣」臉色 。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諶言不願評價MOU政策,只強調,MOU與ECFA效應已充分發酵,「該漲的都漲了」,未來投資策略應回歸基本面,景氣好轉的電子股可望成為盤面主流。

朱成志說,兩岸金融MOU元月16日生效,股民沒看到「解放」措施,反而一團亂,官員一面講加強兩岸連結、引進陸資、活絡經濟,一面對陸資來台設限,例如大陸QDII政策,投資金額從300億縮水到150億元,並限制營建、電信等類股不准投資。

他說,政府對陸資「開小門、窗戶也關一半」,許多題材隨政策擺來擺去,「投資人搞不清楚政府真正的財經路線」,讓MOU利多出盡,失望性賣盤蜂擁而出。

朱成志認為,歐巴馬整頓銀行團,國際熱錢可能因此降溫,北京緊縮信用對象是大陸房地產,這兩項政策對台股的殺傷力都不大,但近兩周台股卻跌得鼻青臉腫,推測是MOU失望性賣壓造成的。

根據統計,去年11月16日MOU簽署時,大盤指數為7792點,金融股指數825點;上周五大盤指數7640點,金融股指數829點,與去年簽訂MOU時相差不遠,似乎證明台股不但未因MOU效應更上一層樓,反而回到原點。

值得注意的是,元月16日MOU生效後,外資由買轉賣,10個交易日累計賣超717億元;與過去比較,去年簽訂MOU之後的10交易日,外資買超88億元,去年4月底簽訂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時,外資在短短10個交易日內買超達1200億餘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