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測今年法說由股王力成(6239)打頭陣,去年再賺一個資本額的亮麗成績單,引爆法說行情發酵,股價頻頻有逆勢強漲表現,更帶動矽品(2325)於法說後的股價強攻漲停,外資大力叫進,唯獨日月光(2311)法說行情走弱,法人調節賣壓於法說後大量拋出。封測廠法說行情強弱不一,外資多空態度將是主宰股價漲跌的背後推手。

力成法說前後 外資投信積極作多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於法說中釋出對首季營運,持淡季不淡樂觀看法,認為季營收有機會小幅超越或與去年第四季持平,尤其是在DRAM等記憶體價格走跌,客戶要求調降封測接單價格氣氛中,仍樂觀看待第一季的毛利率可守住30%水準,頗讓外界驚訝力成的營運潛力。法說前後,外資與投信法人積極進場建立持股部位,激勵法說後的股價有強勢演出,打響封測族群的法說行情。

力成去年財報稅後純益61.66億元、EPS11.08元,優於法人預期,連續第二年賺進一個資本額,平均毛利率31.5%。董事長蔡篤恭指出,第一季接單透明度依舊明亮,預期產能利用率可達9成,單月平均營收維持24億元上,第二季會較第一季成長,去年占營收比重兩成的1GB規格的DRAM產品,預期3月份後可大幅提升至五成,加上Flash產品有新的大客戶加入,年中即可正式挹注訂單,讓下半年營運更優於上半年。年財報年營業額244億元,毛利率31.5%,稅後純益61.66億元,EPS11.08元,優於法人預期的10~10.5元,連續第二年賺進一個資本額。

矽品法說後 股價應聲攻上漲停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也在法說裡,審慎樂觀看待上半年封測業景氣,他表示目前客戶庫存不高,在新興市場對個人電腦、手機及各種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持續成長下,預期農曆春節後,聯發科等大客戶訂單陸續回籠,上半年景氣會比預期好,市場不用對電子業景氣過度悲觀。法說後隔日,股價應聲攻上漲停高價。

林文伯看好封測業景氣主因有,今年PC、手機出貨至新興市場持續看漲;日月光、艾克爾(Amkor)等封測大廠今年擴產謹慎,尤其是對高階生產線的資本支出上,使得高階封測市場供需仍舊吃緊;英特爾、德儀(TI)上季財報表現佳,且庫存水位不高;北京奧運、美國總統大選有助景氣復甦。不過,美國次貸風暴及高油價隱憂利空,是否造成歐美國家經濟衰退並削弱新興國家的消費力道,進而影響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趨緩,值得注意。矽品去年財報稅後純益175.06億元,EPS 5.78元,毛利率29.7%。

日月光獨憔悴 法說後被調節

全球最大封測廠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認為,目前景氣看來還算健康,今年與以往相同將維持逐步向上態勢,且今年可望新增日系的整合元件(IDM)大廠及DRAM客戶。受員工分紅費用化影響,首季毛利率可能下降至25~26%,全年資本支出減至4~4.5億美元,其中五成資金將用於擴建大陸產能。日月光去年合併營收1011億元,首度突破1000億元大關,毛利率28.9%,稅後純益121.65億元、EPS2.26元,符合法人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