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吹起無薪假、裁員風,但具宅經濟概念的線上遊戲業績卻逆勢成長,加上今年起遊戲廠將營運重心擺在中國市場,法人表示,國內遊戲市場以智冠(5478)及網龍(3083)為觀察指標,子公司網龍將會是智冠明年獲利成長的主要來源,估網龍2009年獲利對智冠貢獻,可達5成以上。
據研調機構IDC預估,2007~2010年台灣線上遊戲市場規模將從2.6億美元(約85.8億元台幣)成長至3.2億美元(約105.6億元台幣),其中2007~2010年的年複和成長率僅7%,顯示未來成長空間有限。
不過智冠董事長王俊博反駁,今年各家廠商或積極推出自製產品,或代理新產品搶攻市佔率,初估整年國內遊戲市場至少達到120億元以上,年成長率達10~20%。

今年保有2位數成長
王俊博表示,若以智冠去年營收超過60億元以上來看,若加上遊戲橘子(6180)及鈊象(3293)、宇峻(3546)等廠商,今年國內遊戲市場規模至少保有2位數成長。
遊戲橘子營運長陳威光認同王俊博看法,對台灣市場仍樂觀看待;目前橘子約有5款自製遊戲在開發當中。
在台廠摩拳擦掌布局的中國市場方面,據IDC估計,中國2007~2010年市場規模將從9.4億美元(約310億元台幣)成長至21億美元(約693億元台幣),2007~2010年的複和成長率高達30%,遠高於台灣市場,中國市場儼然成為台灣業者積極切入重要的一環。

橘子將與中廠合作
對此王俊博表示,台灣是中國遊戲廠跨出海外的第1站,加上遊戲由簡體轉繁體相當容易,因此台灣市場對中國遊戲廠商也相當重要,但王俊博認為,中國遊戲已走入量產化,在規模日益壯大、相對人力管理及品質無法同步提升下,中國遊戲要在台灣成功並不容易。
目前台灣遊戲廠商除網龍積極授權中國、在中國設立研發團隊外,智冠則以旗下遊戲新幹線、研發商北京林果進軍中國市場,近期遊戲新幹線更大量派台灣幹部前往中國;另一方面鈊象也以休閒類型遊戲授權中國的方式拓展市場,目標今年中國線上遊戲部門將轉虧為盈。
在遊戲橘子方面,除《潘朵拉傳奇》會在中國上市外,陳威光表示,橘子也會再推自製遊戲,或代理遊戲至中國市場發展,甚至是與中國廠商合作的方式推出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