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奧運年,全球籠罩在一片熱鬧聲中,卻也是由盛轉衰的一年,2009年開始,全球籠罩在一片不景氣的氣氛中,由於台灣最重要的電子產業以出口為主,受美歐等主要地區需求不振影響,今年電子產業多蒙上一片陰霾。不過,法人認為,差異化仍舊存在,觀察智慧型手機及低價筆記型電腦 (Netbook)2009年成長展望仍佳,可望在不景氣中逆勢突圍。

大立光、可成、位速

智慧型手機概念股當以宏達電 (2498)為首,由於宏達電相較國際手機品牌大廠毛利表現優異,其相關概念股也將是明年可逆勢成長的個股,如手機相機鏡頭廠大立光 (3008)、機殼廠可成 (2474)、表面處理廠商位速 (3508)、石英晶體廠晶技 (3042)、以及耀華 (2367)、美律 (2439)與新日興(3376)。

iPhone概念股可留意

除宏達電外,蘋果電腦的iPhone引領全球一波觸控式螢幕手機,iPhone概念股也是今年相對具業績題材的一支,其中又以iPhone代工組裝廠鴻海 (2317)為首。

不景氣,但電腦還是要打,低價電腦由於價格低,也可望吸引消費者佇足,低價電腦概念股有華碩 (2357)、廣達(2382)、奇美電 (3009)、友達 (2409)、精元 (2387)及群光(2385)等。

評論此二項今年重要的逆勢成長產業,專家認為,3G智慧型手機可望成為今年度手機市場的成長主力,其佔整體手機產業比重預估將從13%提升到17%,出貨量年成長率可達21%,雖然成長力道不若往年強勁,但是,在3G普及率提高,各家業者競相投入技術研發下,此一產業鏈受市場高度矚目,選股上以手機晶片、智慧型手機製造、手機鏡頭鏡片較為看好。

同時,景氣不佳將使消費相對保守,因此,在預算考量下,Netbook功能符合大部分使用者需求,又兼具平價優勢,市場預估2009年低階NB將可由1200萬台成長至將近2000萬台,Netbook佔NB的比例將會越來越高,整體產業供應鏈可持續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