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片,是指一種藝術,乃是取「Adult Film(成人電影)」英文的第1個字母。此種藝術潛規則極為複雜,得結合暴力美學、生理學、古印度瑜伽等專業知識。

由來

早在1905年就有默片形式的色情片出現,比1925年第1台組裝成功的電視機,足足還要早了10年,可見電視機可以成功的發明問世,得歸功於A片。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有心人士更聲稱,1957年成功試射的人造衛星,也是科學家為了發揚A片藝術,才提前研發誕生。

在以前比較保守的年代,A片得偷偷摸摸的在小戲院播放,發行管道極為不通暢,也由於戲院小,故俗稱「小電影」,這也是現今不少影展藝術片無法搬上大戲院的原因,因為偷偷摸摸習慣了,一下子很難改回來。

發展

從各國A片的風格,可以看出民族性與3C商品的關聯。北歐的片子通常大剌剌直進直出,缺乏變化,從芬蘭的諾基亞手機就可看出端倪;日本風格注重前戲,符合SONY的精緻定位;德國人死板的劇情更是直接表現在西門子外觀上;美國人過於誇張的風格,在MOTO的行銷包裝上可以找到影子。

變異

人們常刻意將色情片與藝術片區隔,事實上,只是劇名與播放地點的差異,取決於是在威尼斯影展還是在鎖碼頻道欣賞。同一部影片與相同的劇情結構,若片名取為《戰地白衣天使》就有機會參展,女主角還能被讚賞是為藝術犧牲,搞不好還能獲獎;但若是取名為《淫蕩小護士大戰愛情上尉》就會放在付費頻道,也仍有機會獲獎,只是換在18禁的網路論壇。

A片製作的困難之處,是得在沒有深度的劇情架構上,短短十幾分鐘內,表現人性的深度,真格定義,更像是國家地理頻道那些動物們繁殖季節的畫面,唯一差別是,動物做愛不會打馬賽克,小白兔不會想穿水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