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微波存取)將正式營運,對全球而言,今年是「WiMAX元年」。據預估,由於台灣終端設備產業,挾過去網通設備快速接單、量產的優勢,估至2012年可擁有80%全球產量佔有率,其中以合勤(2391)、正文(4906)為主要受惠者。

歐洲目前暫無需求
WiMAX對新興市場具吸引力,由於WiMAX具高速、大覆蓋範圍、低成本、快速布建優勢,未來若能降低基地台用戶設備端價格,仍能瓜分對手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技術)市佔率。截至目前全球已有92個國家布建WiMAX網路,商用化網路達175個。
據預估,至2012年,全球WiMAX用戶設備端產值將近3000億元,出貨量達1.6 億台。
不願具名法人表示,合勤客戶包含北美最大的WiMAX營運商Sprint Nextel,此定單已於上4季開始出貨,明年的定單也續流入;不過針對歐洲WiMAX市場,合勤表示,由於歐洲3G(3rd-generation,第3代行動通信技術)基礎建設較為緩慢,所以暫時看不到需求。
至於正文,主要出貨地點是中南美洲、中東、巴基斯坦等新興市場,這些地區基礎建設不足,因此用WiMAX作為替代有線寬頻解決方案已成共識,出貨量可望大幅成長。

正文EPS衝4.39元
根據IDC的預估,今年全球WiMAX用戶數將成長137.5%至570萬戶,估正文WiAMX產品出貨量成長60%、達80萬台;而在數位機上盒方面,在IP STB(Internet Protocol Set-Top BOX,數位機上盒)方面,除提供原有的語音通話外,並積極推動影音服務,因此明年全球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交互式網路電視)用戶數年增率可望達50%,帶動正文數位機上盒出貨量年增率將上看60%,達到160萬台。
法人表示,正文獲利穩定、加上WiMAX與數位機上盒出貨穩定,估今年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稅後純益)為4.39元,比去年4.75元小幅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