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6月回鍋擔任總執行長,同時將前執行長蔡力行調到新事業部門擔任總經理。對蔡力行來說,要迅速確立自己能在新事業獲得舞台;對茂迪來說,研發技術、拓展產能都需要經費,找個「富爸爸」勢在必行,雙方的合作「互補性」十足。

蔡力行才擔任新事業總經理半年不到時間,馬上敲定入股茂迪,過去他在台積電時,以成本控制精確聞名,此次以折價16.9%的幅度取得茂迪兩成股權,讓台積電現買現賺,價格談得漂亮,雖然超過原先董事會授權的5000萬美元額度,也獲得董事長張忠謀的全力支持。

蔡力行要快速拓展事業版圖的原因,除了一掃先前「被撤換」的負面評語,也是為自己發展舞台。特別是在哥本哈根會議召開,全球對綠能趨勢充滿共識之際,台積電挾資金和技術的優勢,可望在新事業頗有斬獲。蔡力行若能有所表現,未來也有更好理由回頭競爭台積電接班人的地位。

而對茂迪來說,今年雖然第4季獲利足以打平全年虧損,但從去年金融海嘯以來,攸關台灣太陽能產業前景的歐美市場需求一直不佳,但太陽能事業的研發和拓展一刻不能停,資金也有壓力。

此外,即使在金融海嘯過後半年,產業面臨急凍,但也沒有出現退場潮或是明顯的洗牌狀況,也就是各家業者都苦撐待變,在此情況下,能夠引入有資金的合作夥伴,對茂迪來說有利無害,這場合作對雙方來說可說是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