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低利搶聯貸案已引發財金主管機關注意,金管會最近鎖定中信銀、兆豐銀、台新銀和國泰世華銀等,聯貸案金額排名前十大銀行,清查大型聯貸案定價流程和策略,未來低價搶標的銀行可能因而提高授信利率,進而影響部分企業授信利率。

金管會5月1日才發文要求銀行授信定價必須有合理策略,本次則是金管會成立三年多以來,首度全面清查銀行大型聯貸案授信情況,不少銀行已收到金管會調查公文。

據了解,國銀排名前十大的聯貸主辦行,從5月1日至今,承辦的聯貸案合計達數十件,聯貸總金額至少四、五千億元,其中包括宏碁併購捷威、力晶集團等大型聯貸案。

銀行主管表示,已簽約的企業聯貸案,授信條件原則上不致有變化,但若銀行定價不合理、利率偏低,後續對其他企業授信條件可能受影響,尤其目前接近年關企業資金調度高峰期,風險較高的新授信案可能首當其衝。

以台北富邦銀主辦的南亞科聯貸案為例,銀行主管表示,主辦行已以低於3%的利率得標,但在金管會盯上後,如果聯貸團籌組有困難,未來不排除重新調整利率水準。

為督促銀行落實定價政策,金管會繼盯上富邦銀個案後,最近也大動作清查大型聯貸案,以了解銀行授信是否符合金管會今年5月發布的新規定。

一家銀行主管9日表示,上周已接到金管會檢查局的調查函令,主要調查重點包括銀行是否依金管會規定,提報董事會訂定合理定價政策;其次則是了解從5月1日到現在,主辦行辦理聯貸案的利率是否足以支撐信用風險及作業成本等。

一旦有異常,金管會會要求銀行說明,定價不合理者,將列入金檢缺失,並列管到改善為止。銀行業者指出,如果被金檢單位盯上,甚至列管,後續被金檢的頻率可能增加,因此相關銀行最近放款都十分謹慎。

據了解,金管會是參考國際財經雜誌IFR及BP(basic point)的聯貸排名,列出前十大主辦行,為清查對象。以IFR為例,最新聯貸排名的前十大主辦行包括台北富邦、中信、合庫、台銀、兆豐、土銀、台新、國泰世華、華銀及大眾銀;若以IFR上一次排名來看,花旗也擠入前十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