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總統歐巴馬提出的史上最大振興經濟方案,激起市場信心,加上預期美國政府對三大汽車業紓困 150億美元過關,激勵美股週一睌上第二天全面上揚,道瓊工業指數大漲298點,漲幅高達3.46%。亞洲股市週二雖然受到美股激勵開高,不過,歷經週一的暴漲後,週二開高之後多半已經無力再上攻,韓國、香港股市收盤翻黑。台股表現稍優於日本、韓國及香港股市,早盤隨美股大漲開高逾60點,金融股和電子股連續第二天扮演強勢股領軍上攻,金融類股指數勁揚3.26%,電子權值股也穩步反彈,類股指數上揚1.64%。也因為盤中金融、電子兩大權值類股延續前一天的走勢仍然強勁,加權指數一度上漲106點攻克4500點大關,不過,11點過後其他亞洲鄰國韓國、香港股市紛紛走弱翻黑下,台股原本大漲逾百點的漲幅遭到收斂,終場僅上漲54點,以4472點作收,成交值則因週二盤中走勢幾度拉高殺低,震盪激烈,爆出近 1個月來最大量828 億元,可惜的是大盤收在當日相對低點留上影線,收十字黑k線,大盤馬上面臨是否反彈結束要往下的轉折訊號。
        週二類股線上,傳產股中,散裝航運股不畏客戶解除合約的利空,股價表現較突出,中航、裕民、新興等強勢漲停。不過其他傳產股例如水泥、塑膠、食品、紙類等傳產股還是偏弱,航空股和觀光飯店股剛在週一轉強一天後昨日又轉弱;Ic設計股、鴻海團股、高價電子股等電子類股和金融股仍為盤面強勢股,雷凌、聯陽、立錡、原相、致新、創意等ic設計族群,高價電子指標的宏達電,以及第一金、中信金、國泰金、元大金等大型金控股持續強勁上揚。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多檔強勢股爆出反彈以來頗不尋常的最大量,例如金融股的中信金16.5萬張、台新金11.8萬張、第一金7.8萬張,鴻海爆出7.5萬張,宏達電爆巨量1.6萬張,這些強勢股紛紛爆出鉅量的現象是買盤耗盡還是良性換手後再攻,將是大盤後市能否續攻的關鍵,畢竟傳產股最近這兩天指數大漲,水泥、食品、塑膠、玻璃等相對弱勢,好像失去原先10/28強勢反彈一個多月來的活力,大盤現在只靠金融和電子取而代之扮演盤面吸引人氣的強勢股,若是金融、電子週二紛紛爆出鉅量後未再續攻,加權指數續漲的空間會受限。
        市場心態上由於美股忽漲忽跌,市場波動劇烈讓投資人都深感痛苦,導致短線客充斥,不願抱長,股市衝高就獲利了結,週一暴漲後,週二盤中震盪劇烈即是明證,因此近期操作切記追高容易套牢。從籌碼面來看,三大法人買盤全面回流、融券空單在低檔暴增,外資連續兩天買超,週二更擴大買超金額到63億元,而且近日股市對利空消息的反應有逐漸鈍化現象,以上兩者確實是有利於大盤進入中短期築底的階段,不過,市場一直期待股市出現像樣的中級大反彈,這次可能還是要失望了。目前看不出有何明顯的主流股帶領大盤走出一波行情,目前盤面上的強勢股包括金融、電子只能算是跌深反彈,股價上漲的續航力令人質疑,市場只要想起他們接下來面臨景氣大幅衰退和即將有許多廠商破產倒閉的風潮,就很難激起強烈的追價意願。台股現階段只能跟隨國際股市的漲跌起伏,要出現千點以上的大反彈行情,還真不是台股自身可以決定的,身在台灣的我們只能被動的等待國際股市出現幅度較大的反彈,台股就有機會連動上揚。
        綜合而言,台股在利空逐漸鈍化之下,有機會在4000點附近開始中短期築底,不過要出現像樣的大反彈恐不容易,以時間波的反彈最具可能,大概三至四週上下區間震盪為主,漲時莫看太好,跌時莫看太差。指數急漲時,要小心見到區間整理的上檔,因為反彈結束後又將回檔,但是當指數急挫時,也不用恐慌,因為回檔幅度已到區間整理的下檔即將反彈。
         兩大權值股金融和電子落底反彈,此皆有利於台股在四千點打出雙底形態,近日大盤若有拉回應該站在買方。操作上,金融股在政府連番利多救援下全面急速大漲,展現短線主流態勢可以留意線型較強和法人買進的金融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