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逼近七千八百點,外界對明年台股預測紛紛出爐,昨天台灣證交所董事長薛琦指出,目前台股市值為20兆元,與馬英九總統就職時的台股市值22兆元,相差並不是很多,他對明年台股走勢審慎樂觀。

     立法院財委會昨(9)日視察證券交易所,不少立委關心議題與「庶民經濟」有些關聯,投資大眾都關心台股明年股價能否站回萬點榮景。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他不對指數作預測,但也間接表示,對台股萬點不給時間表,只對現在外在經濟環境條件正面因素偏多。

     ECFA新鮮事 投資想像空間大

     對明年台股走勢,薛琦表示,正面因素多於負面因素,國內外的分析師都表示,MOU簽訂是一個好開始,而外界認為較有實質作用的ECFA,因簽訂內容較細,能帶給投資人的想像空間也較多。不過,MOU和ECFA這些都是台股過去從來沒有的事情,未來中國到台灣發展,進行投資計畫之餘,勢必會產生結盟,這些的想像空間,自然很大。外,立委羅明才提問,陸資究竟何時開放,若能加速陸資來台時間,台股萬點指日可待。薛琦則回應,以實際數據來看,投資台灣股市的投資報酬率為4.6%,雖然陸股是今年表現最亮眼市場,但投資上海股市的報酬率僅有0.5%,只要進行開放,相信台股會受歡迎。

     TDR投資熱 5支籌資逾71億元

     另外,最近在台股市場造成話題的TDR投資,部分對於股價溢價超出正常範圍的疑慮,證交所指出,自今年以來初次上市共掛牌的5支TDR,籌資金額達71億元台幣,相較於紐約交易所及那斯達克交易所今年以來合計掛牌26支ADR,籌集金額達75億美元,換算台幣超過2,500億元之景況,台灣TDR發行算是起步階段,不過,也顯示以DR進行籌資儼然成為國際普遍工具。台股要成為國際籌資市場,籌資有來有往,也是勢不可擋。

 

     匯豐中華投信昨(9)日舉行2010年投資展望記者會,匯豐基金管理部副總黃世洽說,明年元月到農曆前台股仍有一波紅包行情可期,他預期明年第四季高點將比第一季高,高點可望上9千點甚至萬點。

     黃世洽指出,台股從3,955點反彈以來已經漲了快一倍,迄今尚未出現比較大的時間波整理,或幅度較大的拉回,加上股價淨值比(PBR)已經在1.9倍左右,來到相對高點,是以預期第一季漲到一定程度後,第二季可能會有較明顯的拉回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