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決定接受政府紓困條件,在爾必達與美光陣營中二擇一,而兩外商的台灣盟友,也都對茂德溫情喊話,表示十分歡迎茂德加入,此舉,無疑重演今年第二季雙龍搶珠的戲碼,也讓茂德再度成了關鍵第三者。只是時空背景不同,不論茂德投向誰的懷抱,各業者將來都可能出現新的整合模式,牽動全球DRAM產業的版圖。

     今年第二季,茂德要重新選擇五十奈米世代製程技轉夥伴時,曾經在舊盟友海力士與新朋友爾必達間多次掙扎不已,茂德在全球DRAM產業中向來又是位居關鍵少數大廠地位,因此茂德靠向哪個陣營,對全球DRAM產業均有一定影響性,尤其對極欲挑戰全球第一大廠三星的爾必達來說,茂德更是其長期拉攏的對象,只可惜在今年5月初,茂德最後仍決定繼續投靠海力士,讓爾必達飲恨。

     只是這次在台灣政府的強烈建議下,茂德必須放棄海力士,這給了爾必達重新拉攏茂德的機會,尤其在台灣政府願意提供茂德紓困資金的大方向確立後,茂德未來不論投靠爾必達或美光陣營,都不是帶著債務投靠,反而是帶著一個月10萬片的嫁妝出嫁,對爾必達與美光陣營幾乎是不費一毛錢便增加一個新盟友,同時增加市佔率,也因此,力晶官方與台塑內部均表示,歡迎茂德的加入,也準備好要進行集團組織的大整合。

     上月21日力晶與爾必達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中,爾必達執行長(土反)本幸雄公開表示,自己向來都對茂德很有興趣,也表示如果茂德能夠解決既有的銀行債務問題,同時能跟現任盟友海力士切割,爾必達將力邀茂德加入爾必達、力晶與瑞晶的這個大家庭,也願意以換股方式取得茂德股權。

     另外,力晶董事長黃崇仁也指出,正與爾必達就未來多家公司如何整合進行討論,解決方案甚多,包括力晶、瑞晶與爾必達合併,或是組織成大集團,也或是投資入股等都有可能,而(土反)本幸雄也透露,自己屬意的DRAM集團模式是,DRAM廠專司代工生產,銷售則由單一公司負責,考量現下茂德選擇的新盟友以爾必達可能性最高,因此未來這些公司如何整合,全球DRAM產業是否出現創新的經營模式,都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