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積極籌備下世代作業系統Windows 7,相較目前Vista,新版本在電腦周邊硬體裝置管理、多點觸控功能等方面有重大突破,預料將引爆個人電腦(PC)新一波換機潮,並有機會從明年下半年逐漸發酵,包括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等國內PC供應鏈將受惠。

繼兩年前推出Vista後,微軟正積極籌備Windows 7,Windows 7前期測試版(pre Beta)昨(9)日首度在台灣Windows硬體工程大會(WinHEC)上亮相,這也是微軟繼美國總部、中國大陸之後,首度對外展示新版作業系統。

微軟Windows核心作業系統資訊副總裁Jon DeVaan表示,Windwos 7新增Device stage功能,加強與手機、印表機、數位相機、隨身碟、數位相框等電腦周邊硬體裝置的連結,使用者只要將電腦連結硬體裝置,電腦螢幕就會秀出接近真實硬體的圖像,且可以快速連結到該硬體的應用程式,解決過去硬體管理過於破碎問題。

其次Windows 7納入多點觸控(Multi-Touch)功能;支援數位生活網路聯盟(DLNA)標準,強化數位家庭(Home Group)互連功能。

在開關機速度、記憶體管理、電源管理等方面都有明顯改善。

由於Windows 7是微軟作業系統發展上的另一次大革命,預料將引爆PC市場的新一波換機潮。包括宏碁、華碩、廣達、仁寶等PC代工廠及品牌商,以及被動元件,印刷電路版(PCB)、散熱模組等一長串電腦供應鏈都將受惠。

其中Windows 7新增多點觸控功能,可望帶動電腦觸控螢幕商機起飛;惟Windows 7特別加強記憶體管理,記憶體需求比Vista更節省,對於力晶、南科、茂德等供過於求的DRAM業者,恐怕是個壞消息。

Jon DeVaan表示,微軟明年初會推出Beta(測試)版,接下來發表準正式版(release Candidate),至於正式版本推出時間還不確定。市場人士估算,Windows 7推出時間約落在2009年底至2010年初間,相關效應有機會從明年下半年起逐漸發酵。

 

兩年前,微軟推出Vista作業系統,結果「雷聲大、雨點小」,接受情況不如預期。此次籌備Windows 7,微軟記取教訓,在態度上更加開放,尤其與台灣硬體開發商的互動,更為密切。

從Windows 3.0、Windows95到Windows XP,微軟每次推出新世代作業系統,總會帶領PC市場引爆一波規格升級的換機潮。前年微軟準備推出Vista,引起市場一陣期盼,像512Mb DRAM在2006年底飆上每顆6美元天價,力晶、南科等DRAM廠也因為看好商機而搶蓋12吋晶圓廠。

結果Vista魔法失靈,市場接受情況不如預期,目前DRAM嚴重供過於求,價格掉到每顆1美元以下,還乏人問津。

分析Vista失敗的原因,除了過度花俏、複雜的功能,超過使用者需求外;Vista剛推出時,與許多周邊硬體及應用軟體互不相容,出師不利。

記取Vista教訓,微軟此次開發Windows 7態度顯得更為開放,在正式版本前,將陸續推出pre Beta、Beta、 Release Candidate等測試版本,以確實掌握終端使用者的實際需求與意見。

另外,為了讓周邊配套能夠完整且及時,與台灣硬體廠商互動更加密切。昨天WinHEC硬體工程大會上,率先為台灣工程師勾勒出Windows 7的輪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