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手機晶片組大廠美商高通(Qualcomm)為因應三星、LG、宏達電等大客戶的追單,日前緊急在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增加晶圓代工單量,但據了解,因為特許製程不順,導致高通明年首季手機晶片組供給將出現龐大缺口,預計第二季缺貨才會趨緩。

     由於宏達電目前三G與CDMA產品線僅採用高通晶片組,加上三星、LG正積極向高通搶貨,結果勢必影響宏達電、FIH/奇美通訊等台灣客戶明年首季的營運表現。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日前曾表示,宏達電明年第一季將較今年同期出現成長。現在發生高通缺貨的狀況後,對宏達電影響性有多大,公司方面昨(九)日則不願評論。

     高通先前因為看淡明年首季需求,所以決定降低庫存。不料,後來三星、LG、宏達電等手機大客戶持續向高通追加訂單,相較以往第一季來說,明年第一季反而變成盛況空前。

     為了應付這龐大的意外需求,高通遂向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提出加單的要求,不過台積電明年第一季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仍維持滿載,無法吸收更多單量,促使高通將部份新增訂單轉投新加坡特許半導體。

     但據了解,這次成為高通晶圓代工夥伴的特許製程出現不順,導致高通手機晶片組供貨不及,缺貨將在明年第一季達到高峰。換言之,在今年第四季已出現小幅供應吃緊狀況,到明年第一季將惡化為全面性缺貨。以多數微軟PDA手機所用的晶片組MSM7200系列來說,明年第一季訂單前置期由原本三週拉長至五週,一般CDMA晶片組與單晶片的訂單前置期更長,預估高通晶片組缺貨狀況將至明年第二季才會趨緩。

     影響所及,國內CDMA手機出貨量最大業者之一的FIH/奇美通訊,及全球最大微軟PDA手機/智慧型手機品牌宏達電,都面臨晶片組缺貨問題,現在各業者發揮人脈,與高通總公司斡旋交貨數量的關鍵期間,缺貨對宏達電的影響暫時難以估計。

     業界人士指出,雖然高通晶片組屬於全面性的缺貨,複雜度高與單價偏高的產品,如宏達電使用的MSM7200系列,在台積電下單的比例較高,特許半導體則以量大的產品,如CDMA手機單晶片QSC系列較多,因此宏達電缺貨的狀況可能不會過於嚴重。相較之下,FIH/奇美通訊等於直接與高通最大的客戶三星、LG搶貨,晶片組供應缺口較難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