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很神奇的東西,早在1960年代,因為發現維他命C而得到諾貝爾醫學獎的Szent-Gyorgyi教授就曾表示:「人體所有的能量都源自太陽的光線。」並發現生物界中大部分與能量產生及代謝相關的酵素及荷爾蒙都具有顏色而且對光線十分敏感。

 

溫測儀年成長率7.4%
1979年德國Hollwich教授發表一篇關於光線對人體影響的論文,證明自然光線對人體生理及心理產生刺激及調節作用,人體若無法正常接受光線,將對身心造成不穩。最明顯證明就是我們的心情常常會受到天氣影響,在陽光普照時心情好,陰天心情較低沉。如果我們用科學角度來看,光其實就是不同波長的電磁波,已經廣泛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像是微波爐或是收音機、電視機所接收的訊號,以及每個人都使用過的遙控器與便利商店門口感測器等。
電磁波應用最普及的是紅外線相關技術應用,紅外線指波長700奈米到1毫米(106奈米)的電磁波,物體只要有熱就會發出熱輻射,這些熱輻射波長會隨著溫度而略有差異。
生活中最常應用到紅外線是「遙控器」;高階應用則是使用在保全上的監視器、耳溫槍與紅外線體溫偵測器等,因為要求準度較高,需要較高技術來掃描與判定溫度;而更高階技術就屬專業級遠距測量應用,在工業上如溫度槍,被使用在高壓電塔溫度測量、汽車表面溫度、運轉機器的溫度等,因為距離遠又需精確測量出溫度,所以需要更高測量與判定能力。
根據調查,全球溫度量測儀器產品市場總市值於1999年達19億美元(613.8億元台幣),1999年至2006年每年以年複合平均成長率7.4%穩定成長,至2006年總市值已達31億美元(1001億元台幣)。而其中又以紅外線精密溫度儀成長動能最高,1999年至2006年複合成長率為9.2%,達5.5億美元(177.7億元台幣),在體溫量測儀部分,至2007年預計可達15.3億美元(494億元台幣)。應用領域持續加大與需求增加,使紅外線檢測市場穩定成長。

 

檢測二氧化碳需求大
紅外線最新運用來自於環保議題。近年來隨著環保的重視與溫室效應的預防,世界各國開始重視環境品質,1997年京都議定書目標即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世界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國家美國,也由加州開始通過溫室效應氣體排放法案,目標2020年減少加州25%溫室氣體排放。
未來各國勢必將開始限制企業二氧化碳排放量,屆時對於紅外線檢測遠端溫度與檢測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需求必將全球性大成長,台商為全球製造供應鏈相當重要的一環,在環保議題趨勢下紅外線量測設備產業及供應鏈下掛牌公司可持續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