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接受外電專訪時表示,由於面板產業整合速度加快,友達考慮自2006年併購廣輝之後,重啟併購的動作。除併購之外,友達也將積極擴產,今年資本支出約700~750億元,預估明年將增加20~30%,擴大投資8.5代廠。

     新奇美成軍以來引爆市場併購話題,李焜耀在新奇美合併案之後首度接受彭博專訪時坦言,正在尋求可能的併購對象,而這也將是友達自聯友和達碁合併、以及併購廣輝之後,可能將進行的第三次合併案。

     李焜耀進一步解釋,該公司可能藉由內部產能擴充來追求成長,也不排除透過外部併購。他說現在很多公司都正考慮透過併購來整合,希望藉此來降低市場競爭。

     對於合併的規劃,李焜耀昨晚表示,現階段也不方便作任何評論。不過他強調,該公司沒任何預設立場或是條件,對於任何可能選項都抱持著開放的態度。友達在過去一段時間也收到投資銀行所提出的併購建議書,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具體方案。

     新奇美結合群創、奇美電、統寶,產能市佔率超越友達躍居全球第三大面板廠。從11月營收表現來看,如果不考慮奇美電出貨群創重複計算部分,新奇美營收高達452億元,超過了友達384.22億元。不過新奇美股本僅729億元,比友達約882.7億元的股本要小,若是以昨日群創收盤價45.45元來計算,新奇美市值達3,313億元,而友達市值約3,063億元。

     雙方實力相當、較勁意味也相當濃厚,除了併購之外,友達也積極擴充產能。受到金融風暴影響,友達削減資本支出,今年資本支出大約在700~750億元。李焜耀表示,明年計畫提高資本支出,估計增幅約20~30%,上看千億元的水準。友達明年主要新增產能來自7.5代和8.5代廠,而明年下半年主要投資項目是位在后里的新8.5代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