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屬意推動的「三次金改」計劃,已然全面啟動,大型行庫將擔綱整併急先鋒!據了解,目前包括台銀、土銀、合庫、兆豐金、台企銀等大型公股行庫,已評估「危機入市」的併購、入股、策略聯盟其他金融機構,加強未來戰力的整體計劃,部分行庫高層日前已將具體計劃,提報財政部公股小組,顯示在金融海嘯衝擊下,受創不深的大型行庫,將成為引領市場整併風潮、創造利多先驅部隊。

     對於公股行庫併購,財金高層指示有3要點:1、公股一定得握有經營主導權;2、併購方式須考慮公股股權被稀釋程度,是否有損經營權之虞;3、協助金管會、RTC解決潛在的市場金融機構問題。

     大型行庫如何規劃未來走向,一個月前,李述德分批請七大行庫高層前來座談,未來何去何從即是關心的主軸,希望公股行庫提出一套明確策略目標,包括是否已有強化戰力、加強互補性併購計劃。

     據了解,目前幾家指標性大型行庫,都已有合意的併購與策略聯盟目標,及屬意採行的方式;核心人士透露,一個多月前,台企銀曾經向財政部公股小組提報計劃,希望能與ING集團進展更密切的合作關係,之後因富邦金搶先一步,使台企銀臨時撤案,不過,台企銀擬向外擴張版圖、與壽險業異業結盟的企圖心已顯見,目前正尋找下一個夥伴。

     合作金庫在三家金融機構登門求親,並報請公股小組同意後,已召開臨時董事會,授權董事長劉燈城出面談判併購,引起金融圈高度矚目;據悉,已主動向合庫表達被合併意願的不只有中小型的本國銀行,也有保險公司。據透露,財政部持股佔37%,絕對坐穩經營權不怕股權稀釋的合庫,傾向用換股合併的方式進行併購,也將以此牽動未來的策略布局,若一切順利,能透過併購案水到渠成順勢補強保險、證券架構,則合庫將趁勢轉型申設金控。

     此外,國外踩雷的兆豐金,儘管賠了70多億元,不過,手上現金部位仍高達300多億元,也有對外併購企圖心,方式將以不稀釋公股股權及擴大股本為要,因此屬意以現金買入的方式併購。對於未來併購對象,據了解,兆豐金控內部評估,現階段將以銀行、證券併購為主,至於壽險業則由於內部未有相關的經營人才,可能放在第二階段再作考慮。

     而公股龍頭的台銀,併構重點放在海外據點的擴張上,被視為接手慶豐銀越南分行的熱門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