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剛度過某功率放大器(PA)供應商缺貨問題的宏達電,明年第一季又要再度面臨高通晶片組缺貨的挑戰。宏達電能不能像第四季一般關關難過、關關過?不僅要看宏達電對高通的戰略地位有多高,也要看九月初時專程訪台的高通執行長Paul Jacobs與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之間的交情,是否真如兩人在台上表現的熱烈擁抱般感人了。

     電子產業最下游的組裝業,每個產品動輒數百顆零件,生產線上缺料可是天天在發生,一點也不稀奇,臨時要替換材料供應商讓生產線不要斷線,也是家常便飯。不過,晶片組這種關鍵零組件缺貨,平台一更換就得花一年半載不可能機動性更換,對組裝業來說,就是考驗與晶片組廠商的關係。

     宏達電今年第四季才勉強從功率放大器供應商Anadigics的缺貨中逃過一劫,十一月營收還創下超過一百四十五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至於高通早在第四季初就開始缺貨,宏達電也有驚無險地順利過關,不過,接下來的缺貨,顯然比高通原先告知的狀況更為嚴重。

     即使宏達電是高通高階晶片組最大客戶,但純粹就所貢獻的營收來看,對高通貢獻度最大者仍是三星、LG。在缺貨的時候,越是大廠、越只會無所不用其極地逼原廠,把其他人的貨轉移到自己家來,通常越大廠的晶片組供應缺口反而越小,規模相對較小的,常常連五成需求都拿不到。

     而不論是宏達電、還是FIH/奇美通訊如何呼風喚雨,兩者營運規模相對於三星、LG,都只是小巫見大巫,在兩大韓系業者夾殺下,宏達電、FIH/奇美通訊能搶下多少貨源,值得觀察。

     在高通這波突如其來的缺貨問題中,宏達電最重要的靠山,可能就是九月初才專程來台參加宏達電十週年慶的高通執行長Paul Jacobs了,不過生意與友情何者為重,答案只有Paul Jacobs才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