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為台塑集團旗下「第十寶」的矽晶圓廠台勝科(3532),今(十)日將以每股一九○元掛牌上市。由於台勝科近期股價守穩在二四○元之上,預期掛牌之後也將成為集團的「股王」。

     190元掛牌 市值舉足輕重

     值得注意的是,台勝科三大股東的持股高達九四.五%,集保鎖籌碼至少半年以上,在外流通的三.五五萬張當中,也有八千張員工鎖碼股,並且前五個交易日不得賣出,因此市場只剩下二.七萬張自由流通,故也被業內視為法人作帳行情的最佳標的。

     另外,大同集團所屬的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也將從明日起進行詢圈和申購,目前暫訂每股二○○元。由於承銷價低於預期,加上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四.一四元,還低於去年同期,引爆市場失望賣壓,上週五均價重挫至二一四.三元,創今年農曆春節開紅盤後的新低。

     台塑集團日前掛牌的福懋科,該股在十一月底掛牌後尚未收復承銷價,法人評估主要是福懋科掛牌之前多次處分持股,籌碼太過凌亂所致。至於台勝科,股本六二.四六億元,以上週五興櫃收盤價二四○元計算,換算市值已高達一五○○億元,在集團當中亦有舉足輕重的份量。

     台勝科的營運項目,主要分兩大部分,一是半導體矽晶圓,目前八吋廠的產能已是國內最大,而十二吋廠的產能持續開出,帶動十一月份營收達七.九三億元、連續第九個月創歷史新高;二是太陽能原料,主要是該公司將半導體晶棒的頭尾料出售,由於純度相當高,因此引起市場不少太陽能廠的爭搶,此一部份是以業外部分認列,貢獻度可觀,因此才能帶動該公司前三季稅後純益率衝上三二%水準。

     籌碼集中 作帳行情看好

     台勝科九四.五%持股集中三大股東,此一部份至少完全集保半年以上。而剩下的五.五%、換算三.五五萬張當中,又有八千張是員工鎖碼股,因此實際上等於只有二.七萬張能在市場流通。若今年底的集團或法人作帳行情啟動,則台勝科的籌碼優勢,可望獲得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