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及原物料價格驚驚漲,美元匯價直直落加上中國製造已不再是低廉的保證,全球製造業正面臨嚴峻的經營處境!不過,正當投資專家對製造類股縮手之際,卻紛紛投向品牌股的懷抱,一股品牌投資旋風正在台灣股市醞釀。

 

股市精品
上周四晚上,宏碁(2353)宣布將成為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與2012年倫敦奧運的贊助商。外資估計,宏碁這項行銷創舉至少得耗費100億元台幣以上的銀彈,這對每製造1台電腦,平均還賺不到新台幣1000元利潤的廠商而言,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敗家」之舉,但在分析師眼中,卻認為宏碁這筆錢花得極為值得。

製造類股中國風險增
研究宏碁多年的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地區高科技研究主管楊應超說:「身為全球第3大PC品牌廠,一定要具有這種砸大錢作行銷的格局與氣魄!」他補充說,「Lenovo(聯想電腦)成為北京奧運贊助商之後,品牌形象與能見度大幅提升,股價在1年內大漲160%以上,宏碁贊助奧運的費用將逐年攤提,不會對獲利造成太大衝擊,卻對宏碁品牌的全球化大有裨益」。
楊應超指出,製造類股不但要大舉出資買土地、蓋廠房與設備、養眾多勞工、砸龐大資金備料,相較之下,品牌股的經營風險遠低於製造股,所以品牌股的本益比高於純製造類股,例如廣達(2382)的本益比是12倍,宏碁至少值15~17倍。這也是為何法人對廣達與宏碁明年的每股純益(EPS)預估差不多,不過,法人對廣達目標價設定區間約在55~65之間,對宏碁則賦予高達90~100元的目標價。

宏碁華碩外資喊便宜
品牌股現在的價位仍值得投資嗎?如果與國際大品牌比較,台灣品牌股仍然便宜。以手機品牌為例,野村證券預估明年的EPS表現,台灣最強的品牌HTC,母公司宏達電本益比約12倍,諾基亞高達16.5倍,黑莓機製造廠RIM高達56倍,看來仍有被低估之嫌。
楊應超則說,相較於聯想已漲到23倍的本益比,宏碁僅12.5倍,華碩為12.7倍、友訊為11.5倍,均值得長期投資。
高盛證券亞太區科技研究主管金文衡指出,中國低廉的製造成本,是過去幾年台灣製造類股成長茁壯的最大沃土,不過,很不幸的,這塊沃土因為勞力成本勁揚、中國政府開始關注環保問題,加上新稅法的實施,正在質變之中。

 

正新巨大美利達豐收
除了電子品牌外,台灣傳產品牌也逐漸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正新橡膠(2105)藉馬吉斯輪胎(MAXXIS)成功打入全球轎車與越野車市場,登上全球第12大輪胎廠之列,擺脫原本大卡車與工業車輛輪胎的黑手形象。
喬山(1736)則以「JOHNSON」品牌,輔以併購策略,躋身亞洲第1大、全球第4大運動器材廠商。開拓自行車疆域的美利達(9914)與巨大(9921),前者衝刺中、低階自行車市場,後者深耕高階市場,未來的成果皆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