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上的一切物質都是有價的,銀行裡的支票、股票,都稱為有價證券,但是非物質的東西,有時候價值就很難說了。例如,有人一場講演只值幾百、幾千塊錢,有的人沒有幾萬、幾十萬元,難以禮請得到。更有些東西甚至是無價的,例如真理是無價,生命也是無價的。

人,有時候用有價的金錢可以從死牢裡買回生命,有時候則用無價的生命去換取國家的主權、土地的所有,像軍隊攻城掠地,目的只為了勝利,對於生命的犧牲、損失,則是在所不計。

世間有價的東西暫且不談,以下只列舉無價之物一談。

一、愛情是無價的:有價的金錢可以買到女色,但不一定能買到愛情,就等於金錢可以買到酒肉朋友,但買不到道義之交。世間上,情義是無價的,姚秦苻堅率領數十萬大軍,只為了搶奪鳩摩羅什大師,這不是男女的愛情,這是人的價值。

二、自由是無價的:法國羅蘭夫人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現在舉世之間最可號召的,就是政治上的自由和民主。自由是無價的,佛教裡佛陀制訂戒律,就是為了不侵犯別人而尊重他人的自由。例如,不侵犯別人的生命,叫做不殺生;不侵犯別人的財產,叫做不偷盜;不侵犯別人的身體,叫做不邪淫;不侵犯別人的名譽,叫做不妄語等。但今日世界上,假借自由民主之名,遂行個人權位利益之實者,不勝枚舉。如美國布希總統假借要摧毀伊拉克的核武,出兵發動戰爭,實際上並無其事;若伊拉克沒有石油,何致於犧牲那麼多人命。

三、慈悲是無價的:人可以沒有錢財,可以沒有名位,但不能沒有慈悲,因為慈悲是無價的。慈悲沒有敵人,慈悲的人多為人所接受,佛教裡代表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就是因為他的慈悲,所以能被萬人供奉在大堂之中,甚至進入到每個人的心裡。每個人都可以用慈悲的雙手、慈悲的語言、慈悲的行為、慈悲的風格來散布慈悲,如果全世界人人都能行慈悲,還怕世界不能和平嗎?

四、智慧是無價的:一首智慧的偈語,可以改變人一生的行事,一句智慧的格言,可以做為一生的座右銘。佛教講「有佛法就有辦法」,為什麼呢?因為佛法就是智慧。我們對人對事,如果都能以智慧來權衡,怎麼會有愚蠢的行為、愚蠢的言論呢?人生的煩惱,都是因為沒有智慧,所以佛教裡修道的比丘,寧用生命換取野干(狐狼,類似狐狸的動物)的半句偈語,由此可知智慧是無價的。

五、真心是無價的:有人說金錢是萬能的,其實有錢可以買得到書籍,但買不到智慧;有錢可以買得到化妝品,但買不到氣質;有錢可以買得到萬千奴僕,但買不到真心。所以我們經常聽到有人慨嘆:「相識滿天下,知音有幾人?」知心的朋友,不但相知、相助、相諒,而且可以患難與共、生死不離,由此可知真心的可貴。真心實乃世間無價之寶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