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版「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草案」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完成審查,將進入二讀程序。立委將行政院版本原住民僱用比率,從1.5%提高到3%,由於朝野立委已有共識,本會期完成三讀的機會頗高,可望儘速公告吸引廠商投資。

8日審查機場條例時,立委主要爭議集中在幾個特定議題,包括認為應保留其他國際機場也可以發展為航空城的彈性,也就是未來的台中清泉崗、高雄小港機場,如果發展到一個階段,也可擴大發展為航空城,所以決議將桃園二字刪除。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機場園區的名稱從新竹科學園區借來,未來園區的機場管理公司將以國營方式成立,園區基本建設由政府辦理,廠房則由業者投資建設,經營型態類似新竹科學園區。

不過,也有立委認為既然要鬆綁,就應該直接改為民營,使其經營更具彈性,營運效率也會更好,要求刪除國營二字。交通部認為改制初期還是先以國營方式營運為佳,因此,決定於朝野協商時再與立委進行溝通。

目前桃園機場內的遠雄自由貿易港區僱用原住民的比率為3%,很多產業因為無法達到這個比率,只好將總員工數刪減,交通部認為這種做法不利企業發展,也影響廠商投資意願,所以將機場園區內的原住民僱用比率降為1.5%。

由於民航局長李龍文在解釋僱用原住民比率為何降至1.5%時,脫口而出說:「原住民都喜歡住山上。」引起在場立委一片撻伐,原住民立委楊仁福、陳瑩要求李龍文道歉,李龍文自覺發言不當,趕緊賠不是,毛治國在旁則是一臉尷尬苦笑,最後立委聯手將僱用原住民的比率從1.5%調高到3%。

由於在行政院版本提出前,立委已先提出立委版,兩個版本有多項條文不同,雖然46條的條文中有近90%都予保留,留待院會二讀前進行朝野協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