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大廠美亞(2020)旗下美亞控股,宣布斥資12.64億港元(約52億元台幣)收購Maxipetrol HK公司100%股權,將可掌握阿根廷Puesto Pozo Cercado、Chanares Herrados兩油田2成開採權,原油蘊藏量1.45億桶,明年可獲利,一舉讓美亞躋身原油概念股行列。


再拓財源
美亞控股昨公告,該油田位於阿根廷門多薩省(Mendoza)Cuyana盆地,有Puesto Pozo Cercado及Chanares Herrados兩座油田,分別獲得阿根廷政府至少8年、12年的開採權,未來更有機會再延長10年。


首座淺井正式投產
據了解,該油田最大股東為港資長盈集團,握有51%開採分配權。長盈集團曾表示,將爭取和中國中石油合作探勘及開採油田,美亞獲得2成股權,等於間接和中國中石油合作,且美亞控股在廣州設有鋼管裁剪廠,未來和中石油的合作深具想像空間。
據當地機構粗估,該油田至少有1.45億桶原油產量。美亞控股表示,上月19日首座淺井已正式投產,日產量370~440桶原油;其餘3座淺井陸續將於月底投產,還有1座深井年底前鑽探,且照規定,每年將鑽探至少5個油井。
從持股比率來看,美亞持有香港美亞控股34.72%股權,為最大股東,美亞控股收購Maxipetrol HK100%股權後,將持有該油田20%的開採分配權。


握2成開採分配權
國內券商研究員分析說:「美亞等於立刻躋身原油概念股的行情,而相較國內許多石化廠,美亞更搶先一歩,成功掌握石油料源。」
美亞副總兼發言人吳倫吉回應:「該購併案要等香港股東會、董事會通過後才會正式購併,包括阿根廷政府也有程序須解決,但估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完成,資金部分則由香港美亞自行籌資,應會採公司債方式進行。」
美亞為國內老牌鋼管廠,為北部市場龍頭,和南部高興昌(2008)、燁輝(2023)並列台灣3大鋼管廠。
近年國內鋼管市場飽和,美亞為拓展新業務,轉型切入房地產、商辦投資等領域,近年和德安開發合資推出的「德安印象」等建案頗受好評,也大幅挹注美亞獲利。
法人分析,美亞控股此舉稱得上是震驚市場,但畢竟油田不是美亞本業,且只有20%不能掌控經營權,純財務投資的效益如何,還需觀察。
不過,也有法人認為,美亞此舉,瞬間將成為橫跨鋼鐵、房地產、石油的公司,未來評價將會提高。
此外,法人也認為,美亞投資阿根廷油井,預估明年下半年後會挹注獲利,美亞今年靠處分新光民生大樓挹注,前3季稅後純益2.78億元,每股純益1.4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