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國總統布希宣布凍結次貸利率五年的利多鼓舞,加上對本周聯準會 (Fed)降息的預期,道瓊指數上週四晚間大漲174點,激勵台股上週五跟進跳空開高,盤中加權指數一度大漲110點再度重返8800點關卡,不過投資人持股信心不足,大盤重演開高走低戲碼,其中IC設計股立錡營收大幅滑落股價跌停衝擊下,立錡、揚智、致新、創意等殺低,造成IC設計類股及整體電子股的跌勢,宏達電營收創新高利多不漲,其他如面板、封測、網通、宏碁、華碩、鴻海、鴻準等多檔權值股走勢也疲弱。臨收盤時包括台積電、南亞、矽品、神達等多檔權值股又被摜壓,指數急速殺低24點,以致指數終場收盤僅小漲27點,以8722點作收,成交量較前一日略減至1150億元,周線連二紅上揚135點。


   上週五的類股走勢,有點令人不安的是:自11/12開始展開跌深反彈三週之後,IC設計股又有幾檔指標股再度破底,包括揚智、立錡領先跌破創新低。最近聽到電子股的業績不如預期的家數正在增加,例如晶豪科、聯陽、聯發科、智原、兆赫都傳出類似消息,這似乎透露了為什麼電子股之前股價會從高檔暴跌五成以上,檔檔個股修正幅度之激烈可說是近幾年來僅見的原因。多頭市場正常的股價中期修正跌幅約在30%上下,但是電子股股價跌幅超過五成比比皆是,這就要讓人懷疑是不是景氣走向空頭了,若是如此,須提防中小型電子股目前只是跌深後暫時做反彈,長期的跌勢還沒落底的問題。IC設計族群,公佈的11月營收均陸續由高點滑落,以聯發科為例, 10月合併營收81.62億元,原估11月頂多再跌1成左右,沒有想到居然下滑17.8%跌到67.07億元,創下半年來新低,法人預估,聯發科12月營收仍有5%左右下跌空間,目前業界甚至更傳出明年第一季營收將較今年第四季更進一步下滑十%的說法。IC設計族群的幾乎都是負面的消息,除了目前最受注目的員工分紅議題之外,產業進入淡季,同樣也受到市場嚴厲的檢視。預計員工分紅比例要等到明年第二季股東會招開時才會確認,在此之前每家公司實際的分紅比例都不一致,因此明年真正的獲利數字目前還是不清楚,這個不確定因素也造成股價潛在的殺傷力。


  國際股市這幾天預期美國聯準會即將降息的利多而大漲,帶動在台的外資連續兩天大手筆回補台股買超了329億元,不過本土資金並不捧場,融資大減46億,許多投資人對後市缺乏信心,短線進出,逢高趁機賣出股票開溜,造成指數連兩天開高走低,讓外資難得一見的大買超都成了空包彈。顯然政黨惡鬥的氣氛,成了台股難以上漲的自身限制,才會在全球股市一片反彈上揚聲中,走勢落後。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在美國道瓊大漲都無法激勵台股投資人進場的意願之後,須慎防本週二聯準會降息若只是如市場預期的一碼而已,而不是兩碼,屆時利多出盡後,全球股市回檔可能會對台股產生拉回的壓力。


    上週五美國就業數據表現比預期理想,美國經濟成長力道比預期強勁,在預期美國聯準會本週二降息兩碼的機率降低之下,上週五美債價格已經提前反應,引爆獲利了結賣壓。似乎,國際投資人不預期聯準會降兩碼的機會很高,採取先退場觀望的態度,台股投資人對此也必須先做預防。


    事實上,台股自8207點開始反彈以來,強勢股多數是建立在跌深反彈的架構上,目前多頭線型或是創新高的股票幾乎沒有,看不出強勢主流何在,它只是一個反彈波。而反彈就是反彈,不要寄望股市馬上回升,操作上要留意反彈見高的賣點。短線上,本週二12/11美國聯準會降息的利多即將實現,降息後美股是否繼續反彈與否,難以捉摸,操作上建議先觀望,等到降息之後確認美股走勢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